富亨再檢14雀屍 不排除病毒奪命

愛協及漁護署人員用膠袋檢走鴿屍。

  (星島日報報道)大埔富亨邨前日檢獲十八隻鴿屍,昨日續發現十三隻鴿屍及一隻麻雀屍,另有十隻身體不適的野鴿,其中兩隻最終死亡,現場尋獲一些麵包及肉碎,雀鳥屍體及食物稍後化驗以了解是否與毒性有關,不過警方引述專家另一論點,指麻雀是雜食鳥類,難以理解死亡幾乎全屬野鴿,不排除有病毒傳染或其他致死原因,案件仍列殘酷對待動物,暫未有人被捕。

  昨晨八時許,有居民報案稱在富亨邨亨耀樓對開空地及附近停車場發現鴿屍,警員、愛護動物協會及漁護署人員到場調查,檢獲十三隻鴿屍、一隻麻雀屍及十隻身體不適的野鴿(其中兩隻事後亦死亡),連同前晚尋獲的十八隻鴿屍,至今有三十四隻雀鳥死亡,牠們嘴部位置有唾液流出,死因未明,警員在小山坡處發現一些麵包及肉碎。

  大埔警區刑事總督察(調查)范偉豪表示,該批白鴿全部由愛協及漁護署人員檢走,稍後作進一步毒理化驗及獸醫報告。警方在現場一帶檢取了麵包及肉碎,懷疑與案件有關,現正送往政府化驗所分析,案件列殘酷對待動物,由大埔警區動物罪案警察專隊跟進。

  范偉豪指出,白鴿的死因仍未明,根據專家在現場的初步評估,附近環境有不少麻雀生活,而麻雀是相對雜食的雀鳥,但今次死亡事件集中於白鴿,若受毒餌影響,難完全解釋,警方不排除任何原因造成白鴿死亡,包括進食毒餌或由雀鳥之間的病毒引起。暫未有證據顯示有人落毒,警方須等待各部門化驗和分析,機動部隊亦到場蒐集相關證據。

  根據現行法例,任何人殘酷對待動物使任何動物受到不必要痛苦,一經定罪,最高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三年,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漁護署指該署過去兩日接獲警方通知後派員到場處理,警方將仍然存活的十隻白鴿交予署方暫時照料,惟當中兩隻已死亡,其餘八隻仍在該署動物管理中心接受觀察。

  大埔區議員何偉霖表示,兩日內有大量野鴿於定時定點死去,實不尋常,希望警方徹查是否有毒鴿狂徒出沒。他又指該範圍受野鴿滋擾持續了六至七年,相信有人餵飼才愈來愈多,每日都看到約有五十隻野鴿徘徊;不過他強調白鴿造成滋擾不代表可以殺害,認為「可以不愛,但請不要傷害」。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