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 醫生倡篩查降至45歲

醫生劉卓靈表示,多數大腸癌由一粒細小的瘜肉演變而成。

  (星島日報報道)根據醫管局的癌症統計,大腸癌為香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外科專科醫生劉卓靈指出,大腸癌並非老人專利,根據中大研究發現,大腸癌在亞洲區有年輕化的趨勢,五十五歲以下的大腸癌患者不斷增加,香港年增百分之一點七。香港專科於二〇一六至一八年的大腸鏡統計數據中,五十五歲以下發病的大腸癌患者逾一成半,最年輕的患者年僅二十二歲,並指患者年輕化原因或與肥胖相關,建議大腸癌篩查應降至四十五歲。

  劉卓靈表示,大腸癌是結腸或直腸內的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癌病,多數的大腸癌由一粒細小的瘜肉開始,慢慢演變為癌症。大腸內窺鏡有助預防大腸癌,而檢查在無痛及無知覺狀態下進行。醫生利用可屈曲的內窺鏡,由肛門進入大腸,觀察有否發炎,瘜肉或腫瘤等疾病。如果大腸內窺鏡檢查過程中如發現瘜肉,會即時利用內鏡儀器切除,並即時抽取組織樣本作化驗。

  他又指,大腸癌篩查有助減低癌變率,香港亦有推出大腸癌篩查計畫。自二〇一四年政府便開始資助特定年齡組別的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於二〇一六年以先導計畫形式推出,並於兩年後恒常化計畫。政府去年全面推展至資助所有五十至七十五歲無徵狀的香港市民,計畫不設限額,以每兩年進行一次大腸癌篩查。

  根據衞生署估計,截至二〇一九年九月,有約十七萬名合資格人士已參加此計畫;接受大腸鏡檢查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陽性個案中,約六成七確診大腸腺瘤。大腸癌是香港常見癌症中唯一一個新增案例遞減的疾病。經過多年的努力,香港的大腸癌新增案例有了明顯的跌幅,由二〇一七年的五千六百三十五例減至二〇一九年的五千五百五十六例。

  劉卓靈指出,香港專科於二〇一六至一八年的大腸鏡統計數據中,約七成八病人腸道內存在最少一粒瘜肉,腺瘤瘜肉發現率為約五成八。結果又發現,五十五歲以下發病的大腸癌患者逾一成半,最年輕的患者年僅二十二歲,並指患者年輕化原因或與肥胖相關,建議大腸癌篩查應降至四十五歲。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