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過橋費訴訟纏擾 至今分文未能動用

灣區各大橋的新增過橋費收入因訴訟問題而未能投入使用。美聯社資料圖片

從明年1月1日開始,灣區七座州府管理的收費橋樑的通行費都調漲1元至7元,非共乘或非節能車輛在交通高峰時段收費增至8元。

如今,從聖誕樹到汽油的價格節節上升,駕駛人可能想知道:這麼多的過橋費收入流向何方?儘管納稅人早已批准撥用於大眾運輸項目,但礙於法律訴訟持續一直無法支用。

據《聖荷西信使報》報道,目前超過3億1500萬元的過橋費收入陷入了複雜的訴訟,主要源於屋崙的垃圾收集糾紛以及一個反稅收組織的對抗。這些訴訟過程或需耗時數月或數年,導致過去和未來加收的過橋費收入被鎖在銀行帳戶中。

這場衝突的根源是第3號區域性提案,那是選民於2018年批准的選票提案,批准在2019年、2022年和2025年各提高1元的通行費,以期在25年內產生44億5000萬元,資助各式各樣的高度優先交通項目,例如通過聖荷西市中心的灣區捷運延伸項目和擴大渡輪服務。

然而,強硬的反稅團體「霍華德賈維斯納稅人協會」(HJTS)的代表惠特尼(Randall Whitney),提訟要求停止提高橋樑通行費。作為回應,灣區收費局已將3號提案的所有收入匯入自2019年以來一直保留的託管帳戶。該反稅團體的律師辯稱,過橋費不是使用州土地的「費用」,而是稅收,而加州的任何加稅案皆需得到選民或州議會三分之二的多數票才符合憲法。

負責監督通行費收入的大都會交通委員會(MTA)副主席約瑟夫維茨(Nick Josefowitz)遺憾地表示:「一個邊緣的共和黨團體基本上阻礙了選民的意願,這真是令人沮喪。」

到目前為止,反對調漲通行費的訴訟在法庭上進行得不順利,首先在三藩市高等法院被判敗訴,而且上訴法院已確認該裁決。可是,去年當加州最高法院同意審理此案,此案發生了令人驚訝的轉變:使訴訟起死回生,並把數十億元的灣區橋樑通行費的命運,綁上屋崙市屋主與垃圾收集費用的糾紛。

法庭只會在屋崙之案作出裁決後,才將審理過橋收費訴訟。取決於法院對屋崙案的裁決,加收過橋費的官司纏訟可能耗時數年才獲解決。大眾運輸倡導者表示,最糟糕的情況是,如果被迫將收取的數億元過橋費退還給駕駛人,勢將造成灣區大眾運輸項目已經拖延的情況更雪上加霜。`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