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競爭選賢能

(姚明耀 香港)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在十二月十九日投票,近日香港社會已經充滿著選舉氣氛,電視及網上的選舉論壇一個接一個,候選人的宣傳街站遍布全港各區,候選人四出拜訪爭取支持。不論是政壇老將還是初生之犢,都不敢鬆懈全力拉票,選舉之激烈是近年罕見。

說明新選制下的立法會選舉,是一場真競爭選舉,更是一場良性競爭的選舉,以往的劣質選舉政治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比政綱、比能力、比表現,令人耳目一新,也反映新選制的優越性,讓選舉回歸為民做事,選賢與能的正軌。期望選民踴躍投票,讓有能力、有擔當的候選人進入議會,齊心合力建設好香港。

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社會各界踴躍參選,十個地方選區、二十八個功能界別以及四十個選舉委員會議席,最終一百五十三人成功通過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批。

新的立法會選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選舉充滿競爭性,九十個議席破天荒全部都需要競選,沒有一個可以「自動當選」。候選人來自不同界別、不同行業、不同背景、不同年齡,代表了社會最廣泛的聲音,具有最廣泛的代表性。

社會各界參選踴躍,一方面是香港正進入由亂及治的關鍵時刻,面臨發展的重大機遇,不少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士,都希望可以在香港重要關頭出來盡一分心,出一分力,通過進入立法會為民做事;另一方面也在於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有力地遏止議會泛政治化歪風,讓立法會止息內耗,返回正軌,令立法會更能做事,因而吸引更多有心有力的愛國者希望參與其中,令到今屆立法會選舉更加激烈。

過去立法會選舉也是火花四濺,但當中主要是政治的對立和抗衡,而不是聚焦政策政綱倡議的辯論,以往的激烈主要是政治對決的激烈,是言語上的激烈,但卻違背了選舉選賢與能的初心。新選制下的立法會,不但激烈程度較以往不遑多讓,而且候選人都是以政綱倡議來爭取選民支持,以往的互潑污水、互相人身攻擊的歪風在今屆選舉完全絕跡,讓候選人可以更全面地闡述自身的政綱。候選人之間的競爭,都是君子之爭,針對政策辯論,而不是以往般一味抹黑、上綱上線,顯現出立法會選舉的新特點新氣象,凸顯新選制下的真競爭。

習近平主席講過: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

點出了民主選舉的核心,就是為了解決人民的民生問題,解決社會的發展問題,民主必須回歸民生,才是真民主。中央對於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明顯是經過深思熟慮,既針對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作出填補,也著眼長遠,為香港長治久安保駕護航。

新選制不但是一套好的選舉制度,更是最符合香港發展與利益的制度。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呼籲市民,要實現願景,需要良好的政治體制,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互相配合。

經完善的特區選舉制度已開啟了良政善治的好局面,現在需要的是全港四百多萬登記選民投下對香港有信心的一票。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新選舉制度的建立,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香港終於迎來由亂及治重大轉折,開啟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時代。

新一屆立法會更需要有能力、有擔當、有抱負的愛國者為香港發展打拼,為民生打拼。候選人需要選民支持,香港更需要全港市民支持,十二月十九日,更應用好手上一票,支持候選人同心合力建香港。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