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平會擬建法拉盛收容所 富頓集團疑為總承包商

顧雅明與社區人士召開閉門會議,討論收容所計劃對社區的影響。與會者提供

本報記者顏星悅紐約報道

 

亞洲人平等會計劃在法拉盛市中心建永久家庭式遊民收容所,引發廣泛討論。豪華綜合樓盤天廣新天地(Tangram)就在收容所選址的對面,該樓盤的開發商富頓集團(F&T Group)疑是該收容所的總承包商,或為直接利益相關者。
根據地產網站YIMBY的信息,位於法拉盛大學點大道(College Point Blvd)39-03號的一棟7層高的社區設施大樓已經申請許可證。擬議的72英呎高的開發項目將有逾6萬平方英呎的社區設施空間、90個支持性住房、地下室和一個30呎長的後院,由市房屋與發展局(HPD)贊助。由於該選址是一塊空地,可能不需要拆遷許可證,預計完工日期尚未公布。知情者透露,亞平會在20多年前以250萬元買入這塊地,在一年多前以1600萬元的價格出售給市府。市府計劃在此地建永久家庭式遊民收容所,擬投放4億4000萬,亞平會為該收容所的承包商。
亞平會:法拉盛收容所與華埠性質不同
亞平會最近身陷輿論漩渦,先是市遊民局計劃把華埠東百老匯91號改建遊民收容所,社區人士把矛頭指向亞平會,他們認為亞平會作為該項目的合作機構,有出賣社區之嫌。不久後,亞平會被爆出擬在法拉盛建家庭式遊民收容所,再次成為輿論焦點。
亞平會的代表於6日對本報記者說:「很多人誤以為東百老匯91號和法拉盛收容所是一回事,其實亞平會在東百老匯91號項目中是一個非常微弱的角色,並沒有主導該項目。至於法拉盛收容所,這只是提供給弱勢群體的社區設施,和東百老匯91號的性質完全不同。亞平會將在24小時內對法拉盛收容所作出詳細說明。
收容所計劃將在5至6周後結案
若收容所建成,位於其對面的天廣新天地將受影響。市議員顧雅明曾表示,天廣新天地的開發商富頓集團建商李信億支持該收容所計劃。許多社區人士對此不敢置信,而候任市議員黃敏儀透露的消息佐證了顧雅明的說法。她表示,富頓集團是收容所計劃的總承包商,他們將負責建造。該計劃將於5至6周後結案,之後政府將撥款給亞平會。截至發稿前,富頓集團尚未作出回應。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於2018年在天廣新天地樓盤買下一套公寓,「當時買它就是看中了地段,周邊商業繁華,不敢相信要把收容所建在這裡。」她說,「如果收容所只接待家暴受害者,對社會沒有很壞的影響,我們可以接受,就怕1991年北方大道婦女收容所的歷史重演,當年政府也說只是一個收容所,結果許多妓女站在門口招客,影響市容和治安。」
據黃敏儀了解,該收容所將優先服務住在法拉盛的弱勢群體,並提供中文服務,還將有一個社區中心。顧雅明表示,該收容所主要接納亞裔婦女和孩子,亞平會計劃請專業機構來服務家暴受害者,安排他們在該收容所臨時住一年,並幫他們尋找長期的可負擔住房。
此事一經曝光後,許多人指責顧雅明批准該收容所計劃,顧雅明解釋道:「根本不是我批准的,此事不需要走統一土地審查程序(ULURP),我的辦公室只收到通知說明這塊空地的用途。」
社區不滿信息不透明
收容所選址隔壁的抓娃娃機店老闆宋Michael得知收容所計劃後非常震驚,「沒有任何人通知我們,最近附近治安很差,好幾家商店遭爆竊,我不知道這和遊民有沒有必然的聯繫,但我希望有人能和我們解釋清楚,收容所的住戶有哪些?誰來運營?」
亞裔之友總會聯盟主席李天驥、福建會館主席陳昭銀、美國林則徐基金會執行主席陳鍵榕、啟揚活動中心聯合主席羅維宗等社區人士在4日,就與顧雅明召開閉門會議。他們不滿收容所計劃的信息不透明,希望能確保亞平會與市府的合同明確該收容所服務婦女和小孩,而不會在之後改為接納具有危險性的遊民。這些社區人士還指出一個疑點,為何布碌崙八大道、華埠和法拉盛相繼被爆出將建收容所?為何正好在年底新舊政府交接之時,讓社區及相關民選官員措手不及?這些問題引人深思。

 

位於大學點大道39-03號的空地擬被用作永久家庭式遊民收容所,與天廣新天地的豪宅一街之隔。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