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務實監督施政 增港式民主自信

  本月十九日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下首次舉行立法會選舉,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天闡述改制的意義和目的,強調是因應香港實際情況而建立,並藉此批評生抄硬搬西方式民主是行不通,間接針對美國後天召開的民主峰會,搶奪民主話語權。今年選舉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里程碑,市民應吸取教訓,運用手上選票選出一些真誠為香港做實事的候選人入議會,讓高質素的代議士更好地監督政府施政,切實改善民生,才能令香港真正達致良政善治。

  盲目追西式民主 港命運險葬送  

  夏寶龍昨天透過視像形式參與香港地方志中心舉辦的活動時發表講話,花大篇幅談及新選舉制度,指出改革的重點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以及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他的講話還傳遞了兩個訊息。

  第一是民主不能生抄硬搬。夏寶龍批評過去一段很長時間,一些反中亂港人士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甚至與外國勢力勾結,令香港社會分化、惡鬥,導致社會失序,經濟失衡和管治失效,前年甚至發生黑暴,中央不得不出手,令香港迅速由亂到治,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入閘參選者均是愛國愛港人士,杜絕反中亂港者進入管治架構。

  第二是配合中央對美國舉辦的民主峰會進行新一波言論攻勢,強調香港實行甚麼樣的選舉制度都是中國內政,香港的選舉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是否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外部勢力均無權干預。美歐等西方勢力不能以民主作幌子,對香港選舉制度指手劃腳、污衊抹黑,也沒資格當教師爺,凸顯中國對制度自信。

  夏寶龍強調,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新選舉制度下,反中亂港人士被拒諸議會外,參選者並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除了本地土生土長的港人外,更有「港漂」和「老外」,來自不同階層,而且不同政見人士都可入閘,在同一平台競爭,令新選舉制度更具廣泛代表性、均衡性、包容性和公平競爭性。

  用好選票選人才 高效改善民生

  新選舉制度將為立法會帶來新氣象,是可以預期的。回望過去多年的亂局,許多人都體會到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所帶來的慘痛經歷,一批空喊民主和民粹口號的政客高舉激進旗幟,博取選票進入議會,為了保住議席,把議會推入無休止鬥爭,大量關乎民生經濟法案被逼擱置或拖宕,港府施政效率大減,嚴重影響民生,亦令困擾香港多年的深層次矛盾,如高樓價、看病難、上流難、貧富懸殊等沒法解決。在新的選舉制度下,特區施政有望重入正軌,選民須好好運用選票,選出一些願意為市民幹實事,積極為改善經濟民生出謀劃策,以及有管治能力的候選人入議會,把只懂空談的政客摒棄出局,才有望為香港帶來真正改革,達到良政善治。

  隨着反中亂港勢力無法入局,意味政治和意識形態之爭將減退,港府今後施政效率料將大幅提升,但這並不代表市民認同讓政府可獨斷獨行,議員未來更要肩負起鞭策和加強監督政府的作用,確保當局要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高效處理積累多年的深層問題。

  香港現時正走上一條務實和以民為本的民主道路,重新建立港式民主模式,在這過程中,大家仍在探索中,須不時檢視,並積極提出如何優化制度的方法,確保港式民主能維持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這樣才可增強港人對制度的自信,從而不再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