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種威力未知 口罩防疫依然可靠

Omicron變種毒株開始出現傳播跡象,衛生專家提醒民眾繼續保留戴口罩習慣。本報資料圖片,記者黃偉江攝

雖然灣區各縣尚無改變口罩政策的跡象,但威力更強的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使不少民眾想知道應否加強戴口罩習慣和提高口罩等級。灣區衛生專家強調無論Omicron是否傳播,未來數周仍要堅守防疫措施。

柏克萊加州大學(UC Berkeley)傳染病專家斯華茨堡(John Swartzberg)說︰「先忘記Omicron一分鐘,我們對現在病例會穩定上升早已預期一段時間。」

面對疫情回溫,不少民眾好奇應否提高口罩等級。有專家說,在預期的假日疫情回升下,應該不能只用布口罩,是時候要提高保護措施。

聯邦疾控中心(CDC)迄今繼續建議戴多重布口罩防疫,指此舉有效防止阻擋呼出和接觸具傳染的呼吸道飛沫。即使Delta變種病毒肆虐下,斯華茨堡等專家提到「戴口罩總比沒有好」。

但布口罩在過濾新冠病毒粒子上不及其他類型口罩,不只布組織太鬆難以防禦微小病毒,亦無法近貼鼻子、臉頰或下巴。

只要貼合臉部,即棄外科口罩提供大量保護效力。如果下巴有空隙,可把口罩耳帶綁緊。如果口罩太大,購買較小號口罩確保貼近下巴輪廓。

民眾可購買較高質素的口罩如N95或KN95。N95是貼身的呼吸型口罩,民眾可翻查聯邦食藥局(FDA)獲NIOSH批准的口罩;KN95由中國進口,雖符合當地標準,但不符合美國標準。專家提醒向有信譽商家購買,以免買到冒牌貨。

疾控中心今年稍早曾建議戴雙重口罩,通常是布口罩加外科口罩。不過史丹福醫院傳染病學家薩林納斯(Jorge Salinas)指,雙重口罩效力不如一個多層口罩,但比布口罩有更多保護。

專家建議,即使身處戶外,倘現場人多擠逼應隨時準備口罩;倘週邊人較少,由於戶外空氣較流通,可視情況脫口罩。

兒童一般難以配戴N95或成人用口罩,因此在學校或公眾場所時戴雙重口罩是重要保護。接種新冠疫苗是另一重保障,5歲或以上現可接種兩劑輝瑞(Pfizer)疫苗。

至於免疫功能不足者,薩林納斯建議可配戴N95或KN95口罩,保護他們以免吸入他人的飛沬。但他和斯華茨堡認為,戴口罩對免疫功能不足者仍有不足,故他們出外前往室內堂食或人多擠逼地方前應三思。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