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民眾上街「抗疫」與警爆衝突

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反防疫措施示威中,民眾與警員爆發衝突,警方用水砲驅散示威者。法新社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連續第三個周日有民眾上街,抗議政府收緊抗疫限制措施。示威民眾5日高叫「自由」等口號,遊行到歐盟總部外,部分人手持標語,反對強制接種疫苗。街頭抗議卻演變為暴力衝突,示威民眾朝警員扔擲石塊與爆竹,警方則發射催淚瓦斯與強力水柱驅散民眾。

路透社報道,數千抗議民眾和平行經布魯塞爾市中心,並朝示威遊行的終點歐盟總部方向前進。根據影音畫面與現場記者的目擊,在歐盟總部一帶,身穿黑色帽T並高喊自由的抗議民眾,開始朝維持秩序的警員扔擲石塊,隨後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及強力水柱還擊。警方並且在推特宣布,開始逮捕「麻煩製造者」。比利時反恐機構警告,疫情大流行正在加劇社會的兩極分化。

比利時在10月頒布新冠肺炎防疫措施,下令凡民眾上酒吧到餐廳用餐,必須出示疫苗通行證,示威民眾對此相當不滿。

不少抗議民眾表示,對於沒有接種疫苗者而言,出示疫苗通行證就是歧視待遇,無法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揚言抗爭不要獨裁統治。

數千人抗議走上街頭之前,比利時當局3日頒布新的防疫措施,下令夜店、酒吧及餐廳,只可營業至晚上11時,措施維期3周,首相德克羅日前再決定,幼稚園及小學生提早一周放聖誕假,6歲或以上兒童都要戴口罩,室內活動最多只能有200人參與。11月底,布魯塞爾也曾爆發大規模示威民眾與警方暴力衝突,導致數十人被捕及警員受傷。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