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隊成犯罪目標 新聞界警方商對策

由2015年起灣區各地警局和新聞界一直討論記者採訪安全,但鑑於灣區過去一周屢傳記者遇襲搶劫,更導致保安喪命,60名雙方代表日前召開視像會議,盼商討對策提升記者人身安全。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會議的出席者一般是電視新聞主管、警員、記者、電台員工和工會代表,最新舉行的一場因有攝製隊隨行保安一周前於屋崙保護記者時不幸遭劫匪擊斃,而顯得特別迫切。

自有保安不幸殉職後,電視新聞機構開始重新評估於屋崙採訪和直播的安排。有記者選擇透過視像訪問,有人只好穿上昂貴裝備前往屋崙採訪。

屋崙交通局上周二召開記者會講述5年鋪路計劃,市府職員透露沒有記者到場,反映記者對到訪屋崙的恐懼。

電視新聞發現身在一個窘境,就是如何平衡他們採訪新聞的能力,以及他們記者和近年增聘的私人保安的安全。

有記者擔心劫匪會透過他們新聞播報而推測他們的位置,劫案經常發生於記者採訪罪案之時,甚至有記者採訪時須與他們採訪對象的警察部門保持緊密聯繫。

與會的阿拉美達縣警局發言人凱利(Ray Kelly)希望,新聞界朋友能繼續到屋崙和阿縣採訪。

他表示,討論主要聚焦於電視台可以採用防止人員遭劫的策略,包括更著重遙距採訪、用iPhone拍攝片而非大型攝影機以及在警署外作直播。

對記者和攝製隊的暴力事件在灣區並非新鮮事,10年前起屢見不鮮,因此越來越多地方新聞機構與私人保安公司「明星保護仲介公司」(Star Protection Agency)簽約提供保安服務。

在會議上,執法部門提供一些可行方案。三藩市警方建議10間警署作為記者直播安全點,阿縣和屋崙警方亦提議記者在警署外直播。

曾任《東灣時報》記者的屋崙交通局發言人馬赫(Sean Maher)稱,上周二的活動最終僅以發新聞稿結束。他透露,疫情期間屋崙官員已習慣向地方新聞機構發布統一片段,減少與公眾接觸。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