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平民飲食」吃不消

(秦雨欣 中國)

一杯飲料1000元?深圳某家飲品店一杯名為「金玉三撚橄欖汁」的天價飲料引起網友的關注,近日深圳市場監管局通報調查結果:該店的原材料實際進貨價格與宣傳價格不符,已對該公司涉嫌虛假宣傳立案查處。

商家若為了利益虛假宣傳、鋌而走險,終究是徒勞。

此前,該店員解釋道「橄欖進價八百多元一斤,製作需三小時,杯子是450ml的鎮店之寶金色杯子。」無獨有偶,前陣子涪陵榨菜推出了一款888元的五年沉香禮盒,一舉成為榨菜界的奢侈品。

先不說原材料的成本,所謂的鎮店之寶或精緻禮盒,難道也能變成賣出天價的噱頭?

興許是這些年消費升級,居民消費品質在不斷提升,以前只管吃得飽,現在還要吃得好。

因此一些平價產品開始打造高端品牌形象。

且在消費主義盛行下,飲食類賽道上產品同質化嚴重,商家要靠花樣行銷才能獲取品牌記憶點,比起看到千元「奢侈品」價格,店內二三十元出頭的主打飲品更顯親民,再集中火力推廣便能實現利潤和爆點雙「豐收」。

可以說,這些天價飲品,是資本市場運作的新晉寵兒。但為了達到行銷目的而涉嫌虛假宣傳,只會過猶不及、適得其反。

虛假宣傳涉嫌對消費者的欺詐,違背了企業誠信經營之本,若任其滋長、任其張揚,不僅破壞了市場的競爭和交易規則,也不利於建設公平公正、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

此外,品牌溢價也會造成對社會資源的浪費。

商家通過過度包裝增加商品成本,抬高商品價格,造成原材料浪費和環境污染,並讓「顏值」決定價格、只重外表不重品質的市場不正之風得以蔓延,在高度重視環保、宣導綠色消費、厲行節約的當下更是鑿枘不入。

同時,若真有消費者與這杯天價奶茶「情投意合」,為幾十元的成本而付出上千元不免過於「小材大用」,這也在無形中助長了浪費主義和畸形消費觀。

是否「虛假宣傳」尚未定論,若真是「真材實料」「明碼標價」,這種天價奶茶現階段並不適合出現在大眾消費的公共領域進行展示和售賣。

雖要滿足多元化的消費群體,但倘若走高端路線,這些高糖、高鹽的飲食早就讓一批更關注健康的有錢人「敬而遠之」。

再試想辛勞一天的「打工人」本想以茶代酒解憂。

看到標價後卻只能在櫃檯前駐足癡望,奶茶自由、榨菜自由本是普通人生活中的小確幸,並不適宜打造成普通人高攀不起的高端產品。中國實現全面小康並不代表著人均富翁,平民消費才是主流,幸福感從天價飲品中獲取不了。

若這種現象不被制止,今有天價飲料、天價榨菜追逐市場,明天就會有天價大米、天價日用品。

在國際通脹壓力持續的背景下,若被一些媒體有意無意地為物價上漲製造聲勢,也會對社會穩定和諧帶來一定衝擊。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