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大削班 四日撤71班來回香港航機

  (星島日報報道)本月是傳統客貨運旺季,惟港府近月逐步收緊機組人員的防疫措施,對於航空公司影響逐漸浮現。瑞士國際航空前日指,由於本港收緊對機組人員的檢疫規定,宣布暫停來往香港的航班直至周六。本報亦統計發現,早前宣布取消約三分一原以閉環執勤模式運作前往香港客運航班的國泰航空,自上周六起至明日,將取消四十班回港及三十一班離港航班。據悉,港府計畫周日起要求放了長假和不定時執勤的機組人員,重新執勤前二十四小時內需獲取陰性病毒檢測結果方能駕駛飛機。

  國泰航空上月底指,持續受跨境旅遊及營運限制影響,不能如期運作所有已計畫的航班。公司正整合本月的客運航班,包括取消約三分一原以閉環執勤模式運作前往香港的客運航班,改為只會載貨。據了解,防疫措施下機師採取閉環執勤,需要外出執勤約一個月,回港後亦要隔離十四天,或會錯過聖誕假期與家人相聚,故願意採取閉環執勤的機師人數減少,令到國泰需取消相關航班。

  初步資料所得,國泰本月料有六百多班航班離港,約有四百班回港,並已經按早前宣布的計畫,陸續取消多個回港航班。本報翻查香港機場航班資料顯示,國泰由上周六至明日共四日,合共營運二百六十班回港航班,當中一成半航班取消,另取消三十一班離港航班,取消率逾一成三。

  瑞士國際航空前日亦宣布,暫停來往香港的航班直至周六,期家有四班來往香港至蘇黎世的航班受影響,並已聯絡受影響的乘客。發言人指有關安排源於目的地當局收緊對機組人員的檢疫規定,香港是目前唯一受影響目的地,並強調是經過仔細考慮作出有關決定,會留意情況,決定何時恢復航班。

  有業界人士指,知悉疫情反覆,亦樂意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惟期望政府可平衡各方意見,考慮到不同航空公司機師執勤模式不一,部分機師執勤時會駕駛即日往返航班,執勤期家不會離開駕駛艙,亦不與當地人接觸。業界盼與政府持續溝通,可因應航空公司營運情況推出針對性防疫措施,不要「一刀切」推行新措施。

  政府早前公布,為防患未然,會將發現有Omicron個案的地區指明為A組指明地區。政府昨再宣布,因應智利、庫克群島、盧森堡和羅馬尼亞確認發現Omicron個案,政府會將該等地區指明為A組指明地區,周三起生效,於二十一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