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存續發展 何為終極解答

在人類文明的歷史上,如何讓民眾安居樂業,乃至國富民強,是千百年來許多邦國兢兢業業追求的目標,甚至從不同的制度探索長治久安之道。但是否有某一種制度高於另一種制度則仁智互見,即便是兩黨政治是否合適所有國家,可能也沒有標準答案。

美國白宮於本周舉辦線上「民主峰會」,親美方的評論稱這像是拜登政府吹響的集結號,號召民主國家正視及應對挑戰;但光是其邀約的對象就受到不同國家正反兩面的評論。

拜登宣布舉行民主峰會的消息後,就出現反對和批評的聲音。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和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共同撰文稱美國的這項計劃是「典型的冷戰思維」,這次峰會將「在世界上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和矛盾,製造新的分裂」。中俄呼籲停止在「價值觀外交」的旗號下挑動隔閡與對立,各國之間踐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推動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和諧共處。

按照美方的說法,為期兩天的線上「民主峰會」目的在幫助在世界各地振興民主。然而與會者雖眾,如何邀約卻有不同看法。美方不邀中俄,刻意邀台灣,被認為嚴重破壞「一國中國」原則,踩到美中之間敏感的神經。還有評論認為,緬甸、泰國、柬埔寨、白俄羅斯沒被邀請,就連跟美國一向友好的新加坡,這次也被排除在名單之外,令人訝異;部分受邀國家還質疑與會者是否都為同一類的「民主陣線」,包括巴基斯坦、肯尼亞、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拉克、菲律賓等國與會,被認為削弱峰會的重點和清晰度。

而光是主辦國美國來說,近年來本身在全球的形象褒貶不一。根據十一月初的皮尤民調最近對十七個不同國家(或地區)民意調查中,僅有百分之十七的受訪者表示美國民主是其他國家的好榜樣。百分之五十七的人認為美國近年的民主並非好榜樣。在美國內政方面,大約四分之三的人認為,美國種族或族裔歧視問題非常嚴重或是比較嚴重,顯示出族裔問題的嚴重分歧。

另據哈佛甘迺迪學院政治研究所的民調還發現,美國十八至二十九歲的年輕人普遍對國家民主前景悲觀,超過半數的人認為,現有制度已「陷入困境」或是制度「失敗」;有三成五的年輕人擔憂制度失效,自己在有生之年可能看到發生內戰的局面。由此看來,不同政治社會制度既然各有值得肯定或憂慮之處,大可不必過於自信。如何致力於求同存異,共同面對人類迫切的危機,更有助於解決當前難題。

任何國家探索人類如何發展的努力固然值得肯定,但在歷史的長河之下,恐難確定是人類追求的終極答案。其績效良窳根基於本國人民的支持與否,可能才是存續指標。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