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運動大眾化 中小學生參與多

石景山市民冰雪體育中心的花滑場館內,一群小學生在排練團體節目。

  (星島日報報道)「目前學習冰雪運動的學生特別多」,北京星宏奧冰上運動發展中心負責人劉老師說,「周末兩天,冰場上全是孩子,有的快速蹬冰滑行,有的練習跳躍和旋轉。他們喜歡滑行帶來的樂趣。」冰雪運動是偏競技類的小眾、貴族式運動,其競技性極強、參與成本頗高。不過,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冰雪運動正在內地悄然演變為一項大眾化體育運動。

  北京史家小學六年級同學家長于女士介紹,「孩子一年級開始學習花滑,現在快上初中了。雖然課業緊,但周末一有時間,孩子就要到冰場練習。她喜歡滑行,特別減壓。」

  于女士說,孩子所在的史家小學有一支冰球隊,多次在北京市中小學生校際冰球聯賽中奪得冠軍,學校其他同學不僅因此對冰雪運動產生興趣,好多同學還「路轉粉」(路人轉粉絲),積極參與冰雪項目。

  根據清華大學體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和中國青年網聯合發布的《二○二一中國青年參與冰雪運動情況報告》顯示,北京冬奧會促進了青年對冰雪運動的了解和認識。另據報道,二○一六年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等四部委出台的《冰雪運動發展規劃(二○一六——二○二五年)》曾提出,在全國範圍內實行校園冰雪計畫,到二○二○年全國中小學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要達到兩千所,二○二五年達到五千所。

  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在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說,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之後,無論是從政策、基礎設施,還是「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理念,冬季運動迎來快速發展契機。原來只有東北的孩子接觸冰雪比較多,現在包括南方在內,各地的孩子都能接觸,這是很好的起點。

  李琰預計,冰雪運動的魅力不止是「好看」,更在於參與後會令人着迷。哪怕是你滑一段冰,甚至放個爬犁,強身健體同時會讓你感覺很酷、很刺激。李琰說,冬奧會後,中國人無疑會更熱愛冰雪運動。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