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中斷 美110款藥物短缺

  (星島日報報道)由於新冠疫情、供應鏈斷裂及近期出現勞工短缺,美國藥房出售的藥物約有一百一十一種缺貨,例如心臟藥、抗生素和抗癌藥等,而且有幾種重要處方藥已經售罄。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表示,當地藥房有幾種重要的處方藥已經售罄;而包括心臟藥物、抗生素和抗癌藥等大約有一百一十一種藥物,處於缺貨狀態。局方指藥物短缺的原因很多,包括製造、質量、延誤及停產等問題,而大約八成活性藥物成分的製造商,位於海外,新冠疫情導致供應鏈中斷。局方在其網站發文強調,將繼續採取措施,監控供應鏈;並指該局有關人員已要求製造商評估整條供應鏈的情況,包括藥物成分、製成品及任何配劑的供應,是否會受疫情影響。

  全國社區藥劑師協會在十一月進行的調查表示,大部分獨立藥房東主及經理,都忙於挽留人手,處理供應鏈斷裂和應付市場壓力。百分之六十受訪者表示要應付供應鏈斷裂,近百分之七十表示忙於請人。此外,有百分之七十六受訪者表示擔心政府向中小企業加稅,百分之六十四表示擔心通脹。一名藥劑師兼藥房東主表示,若某些藥物若缺貨,他們可以做的事很少。但他呼籲病人毋須恐慌或瘋狂搶購,應與藥房保持聯絡,查看供貨日期,並與醫生商量替代藥物。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