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公頃冬奧公園 成市民休閒熱點

北京冬奧公園吸引大量市民前來休閒鍛煉。

  (星島日報報道)日前,北京冬奧公園正式開園,成為市民的休閒新去處。這個京西最大的城市休閒公園由原本的蓮石湖公園、永定河休閒森林公園、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等整合而成,佔地面積約一千一百四十二公頃。

  家住石景山區的梁女士告訴記者,這裏之前只是一個簡單的濕地公園,建成冬奧公園後,增加了許多小朋友遊玩的設施和運動場所,休閒步道和親水區域也重新鋪設,還多了許多椅子供遊人休息。

  記者在現場看到,僅原本蓮石湖區域就有三個供不同年齡段小朋友遊玩的地方。為了增添冬奧色彩,公園在遊樂區內擺放了多個雪人造型的雕塑,還在沙池內鋪設白沙營造冬日氛圍。此外,公園內還建有多個免費籃球場、五人足球場和多張乒乓球桌,鋪設一新的健身步道吸引了不少長跑愛好者來跑步健身。

  據冬奧公園工作人員介紹,工作日期間就有不少附近居民來公園遊玩、跑步,周末更是有許多市民一家人開車來玩。儘管附近有四個停車場,但周末經常十點就沒車位了。梁女士則表示,相比蓮石湖區域,跑馬大本營區域的兒童遊樂設施更多,人也更多。「以前附近沒多少適合帶孩子玩和年輕人健身娛樂的地方,最多就小區底下跑跑。公園建成以後方便了許多,還是免費的,所以人多也是正常的。」

  除了冬奧公園外,北京市還將一段總長近十公里,通往冬奧組委機關、首鋼滑雪大跳台等涉冬奧場所的重要道路劃定為「冬奧大道」,對沿線進行綠化景觀改造。目前尚未完全建成的永建公園就是項目內容之一。據介紹,該公園將分為入口廣場、運動區、休閒區、兒童活動區等功能空間,配備林蔭活動場地、環形跑道、籃球場、足球場、乒乓球長廊等設施。

  而在距離冬奧組委機關廿幾公里外的朝陽區奧運村街道,有一個逾十五萬呎的冬奧主題公園。與永建公園類似,園內運用奧運五環的顏色進行裝飾設計。公園工作人員表示,該園將輻射服務周邊三公里內數萬名居民。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