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擬紀念大饑荒90年 民眾主張俄賠償

烏克蘭開始準備大饑荒90周年紀念活動。最近幾年來,烏克蘭人對大饑荒的態度開始出現一些變化。最新民調顯示,越來越多的人要求俄羅斯賠償損失,絕大多數人認為大饑荒是民族滅絕行動,更多人主張審判責任人。

據美國之音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今年的大饑荒紀念日前夕簽署命令,要求準備1932年-1933年的烏克蘭大饑荒90周年紀念活動。紀念活動從明年開始,2023年將達到高潮。這些紀念活動包括烏克蘭將組織大饑荒問題國際會議,主辦各種學術討論會,針對十月革命後的1920年代、1930年代還有二戰結束之後的1940年代在烏克蘭所發生的3場饑荒,將發表一系列學術研究報告和成果。此外,還將豎立一批有關大饑荒的紀念碑,尋找大饑荒受難者墓地等等。

規模很大的烏克蘭大饑荒紀念館正在緊張施工中。紀念館的主體建築已經建成,周圍還有公園和紀念碑。

烏克蘭把每年11月份最後一個星期六設定為大饑荒紀念日,每年在這一天都要舉行紀念活動。同往年一樣,今年紀念活動包括全國默哀一分鐘和點燃蠟燭等活動。美國、歐盟和其他許多國家駐基輔的外交使節參加了今年的紀念活動。

烏克蘭大饑荒如今越來越被國際社會重視。更多的國家和議會都承認大饑荒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動。烏克蘭外交部在今年大饑荒紀念日時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至今仍然否認大饑荒是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是在縱容犯罪。

與此同時,在今年的大饑荒紀念日前夕,烏克蘭民調機構「評定」所做民意調查顯示,最近幾年,尤其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東部和吞併克里米亞之後,烏克蘭人對大饑荒的態度發生了許多變化。民調顯示,目前有高達85%的被訪問者認為,大饑荒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相比之下,2013年時,持這一立場的人數為66%,2019年時為82%。

分別有44%和41%的人認為史達林和蘇共領導層應該對大饑荒負責。主張俄羅斯應對大饑荒受害者的家屬賠償的人數也顯著提升,持這一立場的人數從2018年時的31%上升到了今年的43%。

有研究稱,造成大饑荒的主要原因是蘇共史達林政權強制推行集體化農莊運動,同時派遣武裝人員去烏克蘭農村強行收繳農民的手中的種子和糧食。

烏克蘭大饑荒的死亡人數從幾百萬人到一千萬人,學術界至今仍然對死亡數字存在爭論。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