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談判觸礁 伊朗核設施附近試射導彈

第七輪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會談暫時休會,美國表示不接受伊朗阻撓核協議談判的同時繼續發展武器計劃,伊朗核談判觸礁。伊朗防空部隊當地時間3日在中部納坦茲(Natanz)提煉濃縮鈾設施附近進行防空演習,試射一枚導彈,在空中引發巨大爆炸聲響。

伊朗官方通訊社(IRNA)報道,距核設施僅20公里的巴德魯德市(Badroud)上空3日傳出巨大爆炸聲。目擊者稱,「巴德魯德居民聽到爆炸聲並見到強光,顯示在城市上空有個物體剛爆炸」。

但納坦茲地區防空指揮官告訴國營電視台,毫無值得擔心理由。這位指揮官說:「一個小時前,這個地區的導彈系統測試備戰態勢,沒有甚麼好擔心的」。

另據法新社報道,第七輪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會談暫時休會。美國一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不接受伊朗阻撓核協議談判的同時,繼續發展武器計劃。他並表示,美國目前尚未決定退出間接參加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會談,希望伊朗能盡快回到談判桌前,並進行認真的對話。

伊朗與各國在維也納重啟談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責伊朗對恢復履行協議不認真﹐ 因此停止談判。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表示,雖遠未取得突破,不過不應小覷談判所取得的進展。各方應通過聚焦文案修改意見,從中尋求並擴大共識。

英國、法國和德國代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在過去談判中,草案已完成約70%至80%,伊朗如今在許多問題上退縮,要求修改草案。

以色列強烈反對伊朗與各國於2015年達成的核協議,那項協議是要抑制伊朗的核子計劃,交換國際解除對德黑蘭實施的經濟制裁。以色列領導人長久以來一直揚言,倘若認定外交手段無法遏阻伊朗發展核武,它將逕行採取軍事行動對付伊朗。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