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生育假 女性有苦衷

(蘇欣 中國)

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37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上海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決定》。新《條例》明確,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與此同時,女方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還可再享受的生育假,從原本三十天,增加到六十天。

該政策一出,熱搜下的評論卻大相徑庭。有人鼓掌叫好,然而大多數人的評論皆是並不看好。為何上海延長生育假,職場女性不願意買單?實際上,這個政策給體制內的女性帶來了利多,體制外的女性卻平添了更大的求職壓力和求職風險。

毫無疑問,該政策確實是關愛休產假的「媽媽」的體現,體現了政府的人文關懷,然而,在實際的實施上,結果卻未必如預想所願。為何職場女性不願意為「利多政策」買單?多了假期不是應該暗自欣喜嗎?我們在拋出這些問題的同時,不妨思考背後的深層原因。在實際的就業市場上,戀愛情況和結婚打算已成為許多招聘公司的必問問題套餐之一。為甚麼企業如此在意應聘女性的結婚和生育計劃?

答案顯而易見,一旦女性待產,就得休產假,而公司薪資照付。因此,在應聘過程中,女性被錄取的概率總會比男性小,市場上的每一個雙向選擇,都是招聘者權衡利弊之後做出的結論。

一旦產假假期延長,企業面臨的虧蝕也就更大。為了避免這種消耗,用人單位自然在男女應聘者能力相近的同時,優先錄取男性;而已經進入公司的女性,要想升職,更是難上加難,公司擔心女性離開工作崗位檔期的工作沒人負責,由此又是更大的消耗,堵死了女性的升職空間和上升通道。

政府給待產「媽媽」關愛值得嘉獎,然而,政府在出台政策想要利多女性的同時,也應該走到人群中去,多聽聽大家內心的真實想法,才能真正做到盡善盡美。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