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識字與識數同等重要

雖然識字通常被視為取得學業成就的基石,許多父母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來培養孩子對閱讀的熱愛,但研究表明,數學推理能力才是在取得學業成功更為重要的基礎。這就是為什麼專家說應該更多地關注兒童早期的算術能力。

研究表明,當孩子們在進入幼兒園之前便理解初級的數學概念時,他們往後的數學和閱讀測試中會表現更好。但許多孩子進入幼兒園時數學已經落後,至少部分是因為一些父母對自己的數學技能缺乏信心。

算術能力具全面影響

俄勒岡大學副教授、數學教學專家克拉克(Ben Clarke)向非牟利教育網站EdSource指出:「數學及初級算術,在支持發展早期識字能力時,往往被放在次要位置,但實際上,積極投資於早期識字教育的理據也適用於早期數學教育中。早期和後期數學之間的關係,實際上比早期識字和後期識字之間的關係更強。」

由佛斯盧縣(Fresno)教育辦公室領導的「加州早期數學倡議」,開發了一個網站和應用程序——Count Play Explore,目的便是要喚起對早期數學教育的重視。該項目為幼師和父母們搜集有趣和有意義的數學教育資源,這個數字門戶網站旨在消除視數學為沉悶的先入為主的觀念。

幫助開發該項目的州教育委員會職員福斯特(Carolyn Pfister)說,「我們知道很多成年人對數學科會感到焦慮,不幸的是這些焦慮會遺傳給孩子,但這是可以預防的。父母認為數學完全是學校責任的想法是很常見,但他們在培養孩子的識字能力方面擁有更多的自主權。我們相信這也可以用來建立對數學理解。」

家長怕數學傳染孩子

Count Play Explore試圖通過讓無數令人難忘的角色作為導引,讓小朋友更容易理解數學,以對抗早期數學技能的滯後,這些角色可以從廚房桌子到公交車站的路上一直進行加減數。

程式中有一位「哭爸」(Cry Daddy)角色,是一位對數學有焦慮症的父親,並試圖在孩子面前隱藏他的恐懼,後來他克服對數字的焦慮後,成為了一名「數學運動員」,指導其他父母享受代數帶來的樂趣。還有一個家庭參加找尋圖形的活動,在身邊尋找幾何圖案;還有「數學男」 (Math Man),一個戴著斗篷、拿著魔法鉛筆的計算超級英雄。可見,該程式試圖讓那些覺得這門學科令人反感的人不再那麼懼怕。

程式中各項數學視頻背後的電影製片人梅菲爾德三世(Les Mayfield III)說:「我們的目標是帶來一些幽默。幽默是你打破障礙並讓人們投入的方式。 我們有機會讓父母成為擴大早期數學機會的合作夥伴。數學不一定是可怕的。」

父母對數學的反感,可能是孩子剛上幼兒園時在學數能力方面有差異的一個原因。有些人已經了解數學的含義及其在世界上的運作方式,而其他人則對數字缺乏基本的了解。專家說,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差距只會越來越難以彌合。

早期基礎具持久作用

專家表示,最新的國家教育進步評估(也稱為國家報告卡)的數學分數下降,顯示了加強早期學習努力的必要性。

史丹福大學前教育研究院院長斯蒂佩克(Deborah Stipek)說:「幼兒園數學學習的標準和期望已經提高,因此沒有一些基本數學技能就進入幼兒園的孩子可能處於不利地位,我們在數學技能方面存在巨大的成就差距。 還有證據表明,從事數學與執行功能的發展有關,例如記憶力,這對所有學科的學習,以及社交情感發展中都發揮著作用。」

專家說,因為未來的數學技能必須建立在堅實的基礎上,所以開始激發對數字的熱愛永遠不會太早。如果能在應對數學練習表之前,就將解決數學謎題視為有趣的小玩意,那麼孩子可能會更好地體會到解決數學難題的樂趣。目標是在問題惡化前縮小數學能力的差距。

加州幼兒園協會主席格爾巴克(Gennie Gorback)說:「需要以適合發展的方式向年輕學生介紹數學概念。他們需要機會接觸數字和其他數學概念。成年人應該養成每天有意識地討論適合發展的數學概念的習慣。」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