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塞梅魯火山噴發 濃煙直沖逾萬米高空

印尼爪哇島東部4日發生火山爆發,火山灰沖上逾萬米高空,戶外陷入黑暗。當地民眾緊急逃命。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印尼爪哇島東部4日發生火山爆發,火山灰沖上逾萬米高空,戶外陷入黑暗。當地民眾緊急逃命。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印尼爪哇島東部4日發生火山爆發,火山灰沖上逾萬米高空,戶外陷入黑暗。當地民眾緊急逃命。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一名滿身灰燼的受傷男子被救出送院。美聯社

印尼東爪哇省塞梅魯火山(Mount Semeru)時隔近一年後再度噴發,直沖天際的濃煙和火山灰讓當地居民陷入黑暗,附近數千民眾被迫緊急逃離。當地官員4日表示目前接到1宗死亡報告,另有41人遭灼傷。

英國《獨立報》報道,火山自4日下午2時50分左右爆發,濃煙與火山灰衝上1.2萬米高空。當地官員則表示,在下午約3時起偵測到火山灰。網上流傳的影片也顯示,受火山灰與濃煙影響,火山周邊多個地區在下午一片漆黑。

位在澳洲達爾文的「火山灰諮詢中心 」(VAAC)則表示,火山灰雲上沖1.5萬米高空,比多數飛機飛行的高度還高,不只會影響飛行員能見度,還可能導致發動機熄火。該中心還提到,火山灰似乎已經從山頂脫離,並正朝著西南方飄過印度洋。

當地官員表示,一名嚴重燒傷的村民死亡,另外41人灼傷送院。官員說,仍有兩名村民失蹤,多名採砂工人被困在河流沿岸的偏遠地區,亦有至少10人被困在多座建築物,要求當局派直升機協助救援。

電視台片段顯示,火山煙霧不斷翻滾至數百米高空,村民在恐慌中奔跑逃走,臉上布滿混有灰塵的雨水。也有當地民眾在推特上貼出照片表示:「朋友們,請為我祈禱,我的家人一定要平安無事。現在火山灰衝擊速度很快。」

地方官員受訪時說,火山灰遮蔽天空,多條村莊陷入黑暗。抗災部門發言人說,火山4日下午劇烈爆發,噴出的火山灰不斷向東南方飄散,覆蓋火山東南坡上多條鄉村,數百人已緊急疏散,熔巖就最遠流到火山口500米至800米外。

在家園被火山灰和熔巖摧毀後,東瓜哇省盧馬姜縣(Lumajang)的Curah Kerobokan村遭重創,超過300戶家庭在臨時收容所避難。地方當局表示,由於冷熔巖和火山灰抵達居住社區,其他鄰近村莊居民倉皇逃離。救難人員歷經一小時搜索後,在Curah Kerobokan村找到一具遺體。

盧馬姜縣副縣長馬斯達爾(Indah Masdar)表示,有41人遭熾熱巖漿嚴重灼傷,有兩名傷者是孕婦。她又說,由於冷熔巖流摧毀一座橋樑,盧馬姜縣的聯外交通中斷。

印尼當局發言人又說,目前塞梅魯火山的警戒級別,是印尼四級火山警戒級別的第二級,火山口東南方向5公里以內,列為危險區域,提醒民眾、遊客和礦工遠離有關區域。當局人員已前往現場視察、記錄及評估災情,並在火山山腳設立臨時避難所。

塞梅魯火山海拔3676米,是爪哇島最高的火山及知名登山景區,亦是印尼約130座活火山之一。

印尼境內有近130座活火山。塞梅魯火山上次噴發是在去年12月,當時也有數千人被迫外逃,此後這座火山的警戒狀態一直維持在次高等級。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