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架艦載機演習 接連發生A級事故

美國海軍官員證實,反潛演練時,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的吊放聲吶脫落掉入太平洋,造成損失巨大,圖為MH-60R「海鷹」直升機在去年演習畫面。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海軍官員近日證實,「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上的兩架艦載機上周接連發生兩起「A級」事故。其中一起是在進行反潛演練時,「海鷹」艦載反潛直升機的吊放聲吶脫落,掉入太平洋無法回收,另一起是一架F/A-18E「超級大黃蜂」艦載戰鬥機在菲律賓海水域上空飛行訓練時,右發動機起火,隨後返回。

據美國《軍隊時報》報道,美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發言人米蘭達.威廉姆斯表示,第一起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11月22日,一架F/A-18E「超級大黃蜂」艦載戰鬥機在菲律賓海(西太平洋邊緣海)水域上空進行飛行訓練時,右發動機起火,隨後返回航母。第二起緊接著發生在兩天之後,11月24日,在反潛戰訓練期間,一部用於獵殺潛艇的吊放聲吶系統從連接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的電纜上「意外分離」。這部航空吊放聲吶隨即消失在海中,無法找到。

美國海軍安全中心認為這兩起都是A級事故。所謂A級事故,意味著涉及出現人員傷亡或者飛機損傷成本超過250萬美元。

威廉姆斯稱,目前這兩起事故都在調查中,涉及的兩架艦載機都停留在「卡爾.文森」號上,除了沒有人員傷亡,未透露更多細節。

數據顯示,美海軍MH-60R「海鷹」裝備的是AN/AQS-22機載低頻聲吶系統。該系統是美海軍打擊群執行反潛戰任務的關鍵能力,可提供潛艇探測、跟蹤、定位、分類、聲學攔截、水下通訊和環境資料收集。它是美海軍唯一在役的具有多頻操作能力的吊放聲吶,單價成本約350萬美元。

報道沒有說明這次聲吶丟失事故的水域位置,不過據美國海軍學會(USNI)網站和第七艦隊的消息,「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當時正在參加「ANNUALEX」多國海軍聯合演習。該演習11月21日到11月30日在日本南部外海和菲律賓海舉行,美、日、澳、加、德等國大約34艘軍艦和潛艇參加。為進行反潛演習,美日分別派出一艘洛杉磯級核潛艇和一艘常規潛艇。

據介紹,「卡爾.文森」號美海軍第一艘部署F-35C艦載隱身戰鬥機的航空母艦,今年8月部署到第七艦隊作戰區,在南海等中國周邊水域持續活動,進行一系列演習。

而在聯合演習前,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本一艘潛艇11月中旬首次在南海與美國海軍聯合反潛演習,該演習主要針對中國,日本潛艇扮演的假想敵顯然就是「中國潛艇」。

中國外交部3日回應有智庫報告指,美軍上月有94架次軍機飛越中國領海,包括南海。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方頻繁派偵察機對中國近海抵近偵察,嚴重威脅和損害中國國家安全,有關行徑蓄意製造海空緊張,推高地區衝突風險,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他說,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是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美方應立即停止抵近偵察和挑釁行徑,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軍事分析人士表示,從美日艦艇近來在南海的一系列聯合演習看,演練內容正在逐步細緻化,並且更有針對性。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表示,個別國家口口聲聲支持「自由開放」,實則拉幫結夥對外施壓。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