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四死七傷校園血案 槍手父母被控非自願殺人

■檢方以非自願殺人罪控告密歇根州校園槍擊案兇手的父母。圖為警員在克魯布利夫婦的住所外。美聯社

■數千民眾3日為遇難學生舉行守夜活動。路透社

■牛津高中前擺滿鮮花悼念槍擊案中的遇難者。美聯社

■克魯布利夫婦分別被控4項非自願殺人罪。美聯社

■克魯布利夫婦分別被控4項非自願殺人罪。美聯社

日前發生在美國密歇根州牛津高中導致4死7傷的校園槍案中,15歲槍手的父母因與兒子使用的手槍有關,3日分別被控4項非自願殺人罪。在檢察官宣布控罪及透露殺人兇器是這對父母送給15歲疑兇的聖誕禮物幾小時後,這對夫婦離開住所不知所蹤,當局現正追捕二人。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華爾街日報》及美聯社報道,密歇根州奧克蘭縣(Oakland County)檢察官麥克唐納爾德3日根據州法,對15歲槍手克魯布利(Ethan Crumbley)的父母詹姆斯及珍妮弗(James and Jennifer Crumbley)提出非自願殺人控罪,兩人必須在當天下午4時前向警方自首。密歇根州州法規定,如果檢察官認為某人導致死亡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可以提出非自願過失殺人控罪。該控罪的最高刑罰是15年監禁。

檢控文件列出分別指控這對夫婦4項非自願殺人罪的理由,包括他們通過將武器彈藥存放在未成年兒子可以拿到的地方,嚴重疏忽未能用合符情理的照顧去控制孩子,在明知自己有能力控制孩子,及明知有必要及有機會那樣做的情況下,沒有阻止孩子蓄意傷害他人,或對他人構成不合理的身體傷害風險等,導致4人死亡。

密歇根州總檢察長涅塞爾(Dana Nessel)當天發表聲明,表示同意麥克唐納爾德刑事檢控克魯布利夫婦的決定。

這對夫婦在控罪宣布後幾小時後離開住所下落不明,現正被州及聯邦當局追捕。警方已向民眾發出「保持警惕」的警告,同時派出追緝逃犯的小組搜尋二人下落。這對夫婦的律師稱,他們正在返程途中。

警方3日說,槍手克魯布利行兇時使用的9毫米口徑半自動手槍,是父親詹姆斯買給他的聖誕禮物。

而母親珍妮弗在買槍的第二天帶兒子去練習射擊,並在社交傳媒上貼出那支槍的照片,配上的文字是,「媽媽與兒子外出試試他的聖誕新禮物」。

槍手克魯布利因這宗槍殺案被以成年人指控共24項控罪,包括謀殺、試圖謀殺及恐怖主義等罪行。

奧克蘭縣警長鮑查爾德說,在這對夫婦的律師告訴他的辦公室,稱兩人對他發出的短信沒有回應後,警方在追緝這對夫婦。他說,參與追緝行動的除了大批警探外,還有聯邦調查局(FBI)幹員及聯邦法警。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