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最後核電廠擬關閉 聯邦能源部長希望保留

位於聖路易斯奧比斯波縣的Diablo Canyon核電廠。美聯社資料圖片

太平洋煤電(PG&E)的「魔鬼谷」(Diablo Canyon)核電廠是加州最後一座核電廠,PG&E年前以財政理由計劃在4年內封存,引發外界憂慮造成加州供電缺口。現在,拜登政府發聲,希望保留該核電廠,但有人憂慮廠房是否安全。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聯邦能源部長格蘭荷姆(Jennifer Granholm)本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在氣候變化時代,非常看好零碳排放能源,保留位於聖路易斯奧比斯波縣(San Luis Obispo County)太平洋沿岸的魔鬼谷核電廠作為低碳能源是「加州需要考慮的事」。

魔鬼谷於80年代中期啟用,一直運作可靠。但核規管委員會一名督察2013年對廠房週邊地震斷層提出憂慮後,引發外界對廠房安全的關注。3年後,PG&E宣佈將會關廠,但強調出自財務和營運考量,而非地震風險。

雖然PG&E仍計劃關閉廠房,但格蘭荷姆的言論正值其他人爭取暫緩關廠之時,例如上月史丹福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的研究要求廠房繼續開放。

反對魔鬼谷核電廠的人擔心,正產生一股延長廠房壽命的流行效應。

「聖路易斯奧比斯波和平媽媽」組織代表思妮(Linda Seeley)說︰「像一列貨運火車衝向我們,他們不看一下一座40年歷史的核電廠是建在13條斷層上。」

魔鬼谷發電量佔全州電力供應的9%。州官員警告,廠房2025年停運恐破壞加州保持電力供應的努力。加州去年曾連續兩天實施分區停電,今年7月熱浪期間亦只能勉強避免更多同類停電。

營運加州電網的加州獨立系統營運機構(ISO)去年5月向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PUC)遞交的報告形容,魔鬼谷核電廠除役,「將是電力系統可靠度的臨界點」。

但屋崙能源分析師斯佩克特(Mark Specht)認為,州官員在逼使電力公司購入更多潔淨能源填補魔鬼谷供電缺口上做得不錯,「我看到加州有很大進展…他們很認真處理這件事」。

面對聯邦態度,聖縣縣參事奧帝斯—萊格(Dawn Ortiz-Legg)歡迎相關對話繼續,認為若嚴肅看待氣候變化,則不應排除任何對話。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