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富老師 講述交響樂故事

馬國富老師。

人們常把交響樂比喻為「音樂王國的神聖殿堂」,無論是一年一度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還是全球不計其數的大大小小交響樂演出,都令全世界的樂迷們為之傾倒,為之癡迷。交響樂到底有甚麽樣的魅力呢?11月21日晚,由華盛頓黃河藝術團、華盛頓地區同鄉會聯合會共同主辦,大華府資深音樂家、黃河藝術團指揮、華盛頓黃河愛樂樂團藝術總監兼指揮馬國富先生主講的「交響樂的故事」,構建音樂常識,分享大師們的智慧人生,在雲端精彩開講。
(一)交響樂的奠基人——三傑
15、16世紀,當交響樂剛剛誕生就被賦予了高貴的氣質與和諧的性格。600多年來,無數音樂大師又將這一氣質和性格發揮到了極致。巴洛克時期是一個人才輩出的萌芽年代,其代表人物有「音樂之父」巴赫、「歌劇之尊」亨德爾和「交響樂之父」海頓。
巴赫主要成就在於制定了一個新的樂規「巴赫十二平均律」,消除了巴洛克時代音樂的雜亂和音律不齊,巴赫被普遍認為是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音樂的奠基人。他把西歐不同民族的音樂風格融為一體。他集意大利、法國和德國傳統音樂中的精華,曲盡其妙,珠聯璧合,天衣無縫。其代表作有《勃蘭登堡協奏曲》、《馬太受難曲》、《b小調彌撒曲》、《平均律鋼琴曲集》等。
海頓的重要成就在於首創了「以弦樂四聲部基礎的、雙管制的現代管弦樂隊體制」,從此,管弦樂隊被規範化,形成了真正意義上的交響樂制度。在海頓100餘首交響曲中,較為著名的是《第31號交響曲(號角)》《第45號交響曲(告別)》、6首《巴黎交響曲》、12首《倫敦交響曲》等。
亨德爾的作品數量龐雜,包括40餘部歌劇,26部清唱劇,近80首康塔塔和大量宗教音樂作品;各類器樂組合的協奏曲、奏鳴曲、鍵盤音樂以及管弦樂曲,其代表作清唱劇《彌賽亞》、管弦樂《水上音樂》、歌劇《羅德琳達》等等,用深入淺出的語言表達了巴洛克時期的先進思想,並以其宏偉的音樂風格,預示了主調音樂風格的到來 。
(二)交響樂的巔峰時代——雙雄
巔峰時代的兩位代表人物,大家耳熟能詳的自然是莫扎特和貝多芬,二人開創了交響樂一個新時代,並締造了交響樂的輝煌與神話。
貝多芬是世界音樂史上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被稱為「樂聖」。他著名的作品有《英雄》、《命運》、《田園》、《合唱》等,貝多芬的成就,主要體現在藝術方面。他發展並創新了交響曲,賦予了慢樂章新的特點,即如讚美詩一般表達出貝多芬式的悲愴。貝多芬一生,共創作了32首鋼琴奏鳴曲、9部交響曲、5部鋼琴協奏曲等等。他繼承了巴赫海頓與莫扎特的音樂精髓。在鋼琴奏鳴曲方面,他創作的32首鋼琴奏鳴曲堪稱人類在音樂歷史發展上的寶貴財富之一,在作曲結構方面做出了重大貢獻,這是音樂偉人對音樂的變革,是音樂的創新創意。音樂史上因為有了貝多芬的存在而更加熠熠生輝,貝多芬的地位從此無人能及。
作為同時代的另一位維也納古典派代表人物之一,偉大的音樂家莫扎特,有著「樂仙」的美譽。莫扎特在短短36年的生命中,完成了600餘部不同體裁和形式的音樂作品,包括歌劇、交響曲、協奏曲、奏鳴曲、重唱作品等等。其代表作有《費加羅的婚禮》、《唐璜》、《魔笛》、《降E大調第三十九交響曲》等等,作品的普世價值、內涵豐富、耐人尋味,用心靈、生命譜寫出的樂章,為世界文化的發展做出傑出貢獻。
(三)交響樂的百家爭鳴與終結者
維也納古典樂派的三位大師海頓、莫扎特和貝多芬把古典音樂藝術帶到了一個新的巔峰。隨後音樂進入情感豐富,甚至極端的輝煌浪漫主義時期。多位出生於19世紀最初十幾年的作曲家使古典音樂的世界增添了很多充滿情感和戲劇性的故事、以及音樂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八位音樂代表人物有,舒伯特、門德爾松、舒曼、伯遼茲、李斯特、肖邦、小施特勞斯和柴可夫斯基。浪漫主義時期的高峰是激進的歌劇作曲家瓦格納和保守「純音樂」作曲家勃拉姆斯交相輝映的時代。在德國音樂史中,常把勃拉姆斯與巴赫、貝多芬相提並論,他創作的四大交響樂,《c小調第一交響曲》、《D大調第二交響曲》、《F大調第三交響曲》、《e小調第四交響曲》,被選為「貝多芬第十交響樂」。
同時期的一些原本音樂不發達的地區,也紛紛創作有著本民族特色的音樂,形成民族樂派。其代表人物有捷克音樂家德沃夏克《新世界》、挪威音樂家格里格《培爾.金特》組曲、芬蘭音樂家西貝柳斯《芬蘭頌》、斯美塔那《沃爾塔瓦河》、俄羅斯音樂家穆索爾斯基《荒山之夜》、里姆斯基-科薩科夫《天方夜譚》。
直至蘇聯作曲家肖斯塔科維奇的出現,世界交響樂出現了最後一個創作高峰階段。他一生創作了15部交響曲、15首弦樂四重奏、2部大提琴協奏曲、2部鋼琴協奏曲,是20世紀世界最重要的音樂家之一。《列寧格勒交響曲》是他的《第七交響曲》的別稱,也代表他最重要的創作成就。
在大華府主要華人社團華盛頓地區同鄉會聯合會、華盛頓黃河藝術團,以及大華府眾多著名音樂家、演奏家的鼎力支持和幫助下,由大華府資深音樂指揮家馬國富教授首倡,主要以華人為主的大型交響樂團——華盛頓黃河愛樂樂團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當中。同時,由該團精心策劃的音樂選秀平台——「華盛頓黃河杯管弦樂大賽」正在接受報名。
據馬國富老師介紹,「本次比賽將是華府近年來舉辦的一次具有一定規模和檔次的器樂比賽。希望借助本次大賽,為華府的愛樂人士搭建一個平台,相互交流,相互激勵,並借此機會,發現並推薦更多華府優秀的音樂人才,充實到黃河愛樂樂團,擴大樂團的影響,增強樂團的實力。」本報華盛頓訊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