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宗病例確診僅一天 Omicron擴散至五個州

隨著高度傳染性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疫情形勢再度嚴峻,圖為紐約一輛巴士上有一個移動的新冠疫苗接種和加強注射點,民眾在人行道上等待。美聯社資料圖片

繼在三藩市發現美國第一宗感染Omicron變種毒株的病例一天後,美國2日證實再有9宗感染這種變種毒株的病例,其中5宗在紐約,加州洛杉磯新添一宗,另外4宗分別在明尼蘇達州、科羅拉多州及夏威夷。明尼蘇達州患者最近曾到紐約市參加有5萬多人出席的展覽會,令紐約當局大為緊張。而由於Omicron傳染力更強,預料美國的個案勢將快速增加。

綜合《紐約時報》、英國《每日郵報》及美聯社等傳媒報道,明尼蘇達州衛生官員2日在記者會上證實,感染Omicron變種毒株的是該州亨內平縣(Hennepin County)一名成年男性,但沒有透露他的年齡。該州最大的城市明尼阿波利斯也屬於這個縣。該男子已接種疫苗並在11月初打了加強針。他曾在11月19至21日到紐約市,參觀在曼哈頓賈維茨會展中心(Javits Convention Center)舉行、有來自全美各地共5.3萬人參加的2021年紐約動漫展(the Anime NYC 2021)後。他在11月22日(Omicron變種毒株還未被證實前)出現溫和症狀,並在11月24日的檢測中呈陽性反應。衛生官員稱,該名男子目前已未感覺有症狀。

明尼蘇達州長沃爾茲(Tim Walz)說,這個證實感染新變種毒株的消息「令人擔心,但不令人驚訝」。令人關注的是,明州衛生廳說,該男子最近沒有出國旅行。這意味著,他是在11月中旬或下旬在美國國內接觸這種變種毒株。這也意味著,在全球上周獲警告發現這種新變種前,Omicron已在美國境內傳播。明州官員表示,他們正與紐約市及聯邦衛生官員合作,研究這宗病例,並稱該男子現正與調查人員合作,並遵照衛生官員的指示自我隔離。

明州衛生廳官員還表示,至少1名與該男子有密切接觸的人目前新冠檢測呈陽性反應,並被要求隔離,但由於使用的是快速檢測,科學家們還未能鑑定這位人士感染的是否為Omicron。此外,從該州病人中提取的另外10個樣本也被認為有可能感染Omicron變種毒株。

在明尼蘇達男子被證實感染Omicron變種毒株後,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當天發出警告,稱該市有可能有其他人也接觸這種變種毒株。他表示正與州府、疾病防控中心(CDC)及在賈維茨會展中心舉行動漫展的組織者密切合作,同時啟動檢測和追蹤計劃,追蹤及聯絡曾參觀動漫展的人。他表示,「應該假定在我們城市有擴散這種變種毒株的群體」。他還指出,展覽規定出席人員要戴口罩及執行紐約市的疫苗規定,即參加人員要出示完全接種疫苗的證明才可以進入。他同時敦促出席動漫展的人盡快去接受病毒檢測。紐約州長胡楚(Kathy Hochul)2日也表示,參加動漫展的人應該接受病毒檢測。在2日稍後,紐約證實有5宗感染Omicron變種的病例。

同是在2日,在明尼蘇達州的病例宣布後不久,科羅拉多州衛生官員宣布,他們州一名女子成為該州首宗Omicron病例。該女子曾到非洲南部旅行。科州州長波利斯(Jared Polis)在記者會上表示,該名女子已完全接種疫苗,也符合接種加強針資格,但未知她是否施打加強針。她的症狀輕微,現正在家隔離。至2日晚,夏威夷衛生官員證實,一名歐胡島(Oahu)的居民也感染Omicron,出現輕微至中等程度症狀,包括頭疼、身體酸痛和咳嗽,但無需住院。該居民一年前曾感染新冠病毒,但沒有接種疫苗,最近也沒有旅行史。

美國目前證實的Omicron感染病例共10宗,以上迅速出現的感染報告顯示,Omicron變種毒株其實已在美國境內不知不覺中傳播。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