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殺進美國 三藩市驗出第一例

■三藩市市長、市公共衛生局長和UCSF專家12月1日舉行臨時記者會,宣布發現首宗Omicron變種病例。美聯社

新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病毒殺入美國!一名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旅客由南非返回三藩市後確診感染新冠肺炎,12月1日確認感染Omicron變種,白宮隨即加強入境防疫措施。

白宮首席防疫顧問福西(Anthony Fauci)12月1日在白宮宣布美國發現首宗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我們知道美國第一宗Omicron病例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當局透露,這名染疫者上月22日由南非返抵三藩市後,出現輕微症狀,周一(11月29日)確診染疫。三藩市加州大學醫學院(UCSF)研究人員翌晚取得染疫者的樣本,卯足全力通宵進行基因組定序,最終1日凌晨4時才確認為Omicron變種病毒。

加州官員表示,這名患者年齡介乎18至49歲,已完成兩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但尚未施打加強針,目前居家隔離,身體情況正在改善,當局已通知其密切接觸者,各人均已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

預料陸續有來

美聯社報道,三藩市加大對該染疫者的基因組定序分析結果已獲聯邦疾控中心(CDC)確定。公共衛生實驗室協會執行長貝克(Scott Becker)不諱言︰「在接下來數日或數周,我們有可能看到在全國多次上演這種情況。」

貝克續稱︰「這宗特別個案顯示衛生系統按其設計的方式正當運行—一位有南非出遊史的人,一間精明的實驗室和迅速優先為樣本進行定序,還有公衛官員緊密合作。」

福西和其他醫療專家強調,美國人應繼續接種和施打加強針。疫苗已被證明能減少重症和死亡風險,福西稱有理由相信疫苗能有效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加州衛生及公共服務局長加利(Mark Ghaly)亦指,該染疫者症狀輕微「證明接種的重要性」。

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表示,對加州控制新冠病毒的工作充滿信心,並大派定心丸,不預期需頒布另一次居家避疫令或停業措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自南非一周前發現新變種病毒後,全球至今已有23國通報錄得Omicron病例,觸發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即時向非洲南部多國祭出旅遊禁令。

日本更即時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並要求國際航空公司停止接受前往日本的訂位至本月底。

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殺到,聯邦官員12月1日指示航空公司,將所有自11月29日起到訪過南非、博茨瓦納、斯威士蘭和萊索托王國、馬拉維、莫桑比克和納米比亞後搭機來美的旅客的名字和聯絡資料提供予疾控中心。與此同時,白宮亦在草擬新政策,擬將所有來美旅客檢測要求由登機前3天縮短至1天。

新病毒強弱未有定論

對於越來越多國家實施旅遊禁令,世衛12月1日警告此舉只會令分享南非實驗樣本變得複雜,無助科學家理解Omicron。

首先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的南非,12月1日報告一天內新增近一倍至近8600宗。該國的國家傳染病研究所表示,Omicron已取代Delta成為正進行的基因組定序個案中主流病毒株。

尼日利亞和沙特同日亦通報首現Omicron,反映該變種病毒正式入侵西非和波斯灣。

科學家目前對Omicron認知不多,例如傳染力是否更強、是否加重症狀和能否逃避疫苗等。但福西認為,任何對Omicron的結果在現階段仍是言之尚早。歐盟委員會主任馮德萊恩亦指,需時兩至三周方可清楚知道Omicron對世界的影響。

歐州仍在遭受由Delta變種病毒帶來的疫情高峰。儘管歐盟接種率高達67%,但不少區內國家確診和住院人數持續上升。馮德萊恩更首次表明,歐盟國家應考慮接種令。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