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挺台言論 京斥「胡言亂語」

  (星島日報報道)針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不能誤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回應,安倍「胡言亂語,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已嚴正交涉。

  安倍昨天上午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時表示,日本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請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汪文斌回應,安倍「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管道提出嚴正交涉。

  另外,英國秘密情報局局長理查德摩爾,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全球設下「債務陷阱」和「數據陷阱」,利用經濟和科技手段損害其他國家主權。 他還表示,中國可能會因為對自己在全球的地位過度自信而做出「誤判」,中國若決定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全球穩定與和平恐遭破壞。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回應,英國官員對中國有關國際發展合作和數據安全的指責依據的是假情報,沒有任何事實依據,敦促英方糾正錯誤,停止賊喊捉賊的把戲,停止對中方的各種無端攻擊。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