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發現全美首例Omicron 會否再次封鎖?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美國疾病控製和預防中心(CDC)衛生官員周三宣佈,美國已發現首例 COVID-19 變種病毒omicron感染病例。 CDC官員證實,該Omicron變種感染病例是在一個從南非回到加州的旅行者身上發現的。COVID-19疫情似乎再次嚴峻,加州政府是否會再次發佈居家封鎖禁令?成為加州人擔憂關切的焦點問題。

CDC在週三新聞稿中聲明:加州發現的全美首例「 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者於 11 月 22 日從南非返回(加州)」,稱「該名患者已完全接種疫苗,但檢測結果呈陽性。患者出現輕微症狀並正在改善,目前在自我隔離中。此後,所有的密切接觸者檢測結果呈陰性」。在上週南非首次報道了這種令人擔憂的Omicron變種毒株後,儘管各國政府啟動旅行限製,試圖將其封鎖在境外,但從歐洲到中東的國家都發現了 Omicron 變種病例,現在美國也列入了名單,而且列入國家名單仍在增加。據相關報道信息,Omicron 變種的許多突變,包括僅在蛋白質尖峰中就有 26 到 32 個突變,導致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稱它對全球健康構成了「非常高」的風險。 世衛組織警告,雖然相關證據只是初步的,但 omicron 病毒突變「可能與免疫逃逸潛力和更高的傳染性有關」。

COVID-19疫情再次嚴峻,加州政府為什麼沒有對防止 Omicron 病毒傳播進行新的封鎖或限製計劃? 事實上,當新的COVID變體 Omicron 上週出現時,加州人曾擔心它是否會導致加州政府在感恩假期到來時考慮新的限制措施。

洛杉磯時報報道,到目前為止,加州一些縣的官員表示,他們認為不需要實施重大的新限制,家庭旅行計劃可以正常進行,認為已經制定的有關口罩和疫苗驗證政策是對抗新出現的COVID-19 變種毒株的最佳途徑。

官員們似乎很快注意到,鑑於COVID-19疫苗的充足供應和可用性,今年COVID疫情大流行狀況與去年大不相同,預計COVID疫苗針對 Omicron變種病毒至少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尤其是對重症和死亡的保護。而且,目前即將獲得批準的COVID-19藥丸,同樣可能降低COVID-19的重症風險。因此,加州各級政府的基本策略仍然是讓更多未接種疫苗的人(包括幼兒)接種COVID疫苗,並鼓勵已接完全種疫苗的符合條件的成年人接種COVID加強劑。

洛杉磯縣公共衛生主任費雷爾 (Barbara Ferrer) 向洛杉磯時報強調,COVID-19疫苗「加強劑絕對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對於不久前已經接種過COVID疫苗的人來說」。她表示,目前「是一段非常漫長且充滿挑戰的時期,人們感到疲倦是正常的。我認為,需要正確看待這一切,相比COVID-19疫情開始一切都是未知數時,我們現在手頭上應對COVID病毒的方式實際上比去年要強大得多」。

聖克拉拉縣衛生官員兼公共衛生主任 蔻蒂(Sara Cody) 博士告訴 KTVU-TV,「關於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染性如何,它傳播的難易程度也有很多問題。然而,重要的是我們現在擁有很多應對方法,而疫苗是關鍵武器」。衛生官員指出,長期以來一直強調採取分層方法對抗COVID病毒的重要性。因此,在公共場合戴口罩、避免室內擁擠的環境,尤其是接種COVID疫苗都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這些方法一起使用時效果最好。加州地方官員們希望,在新的 Omicron 變種病毒威脅下,本周全加州對COVID疫苗和疫苗加強針的需求會增加。據悉,加州5 至 11 歲兒童的COVID疫苗接種需求有所增加,對疫苗加強劑的興趣也在上升,但加州當局擔心年輕人的疫苗接種率低迷。另據《紐約時報》上週的一項數據分析發現,加州對12歲以下幼兒 接種COVID-19 疫苗的需求出奇地不均衡,一些地區越來越多兒童接受COVID疫苗註射,而另一些地區接種疫苗的速度要慢得多。

此外,根據《泰晤士報》的COVID疫苗追蹤數據顯示,超過 64% 的加州人已經完全接種COVID疫苗,但被認為加州疫苗接種率數字仍然太低,無法遏制今年冬天由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而預計出現的 COVID-19第五次激增。與此同時,在洛杉磯縣較貧窮的社區中, COVID-19 疫苗加強針的接種百分比明顯低於其他地區。

拜登總統和總統的首席醫療顧問福奇表示,他認為Omicron變種病毒在美國出現是不可避免的,他敦促美國人接種COVID疫苗或加強劑 ,並要警惕戴口罩。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