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區重劃突破從零到一最後衝刺 亞裔拼力爭取「亞裔居民多數區」

亞裔居民多數區爭取從零到一的突破, 30日早上亞裔社區領袖在市政府大樓做最後的衝刺。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在2020年聯邦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數據公布後,政府必須對多個選區的分界線作出調整,以使各區能夠保持大致相等的居民數目。這個過程稱為「選區重劃」。芝加哥市也無例外,十年一次的選區重劃、12月1日將是50市議員表決2021年的邊界地圖版本,今年的選區重劃,也關係到2023年芝市50區區長的選舉,因此牽一髮而動全身、讓爭取連任競選的區長們格外的關注邊界地圖的劃分。
華埠更好團結聯盟創辦人陳增華等多位社區領袖經過20多年一直努力的爭取將亞裔居民劃入同一個選區,不再使唐人街繼續分裂,但一直無法達到足夠的人口數值來達成愿望。直到2021年人口大普查數值出爐,亞裔人口佔芝市總人口的7%,而「大華埠圈」(The Great Chinatown)的亞裔人口在10年間增長了31%, 因此,2021年選區重畫終於有望出現首個「亞裔居民多數區」,尤其重要訊息的是讓唐人街突破零選區、讓唐人街在芝加哥地圖佔有一席之地。
30日早上在市政府大樓,由美亞正義促進會(Asian American Advancing Justice)、華埠更好團結聯盟、華人咨詢服務處、南亞政策與研究學會、南韓社區服務中心等召開新聞發布會,強烈要求市議員重視亞裔居民的訴求與心聲,支持並贊同亞裔居民多數區邊界地圖,意即將唐人街、雅莫爾廣場、部分橋港區、麥金利公園等區的51%亞裔居民歸納入為「亞裔居民多數選區」。
陳增華聲稱亞裔社區一直努力倡導選區重劃的公平性,儘管基於大華埠圈在人口學、連續性與利益共同體都呈現出有力令人信服的數據,但亞裔人口最集中的大華埠圈之前的重新劃分都被忽視了,此並非亞裔社區的案例缺乏獨特的優點,而是因為芝市議員們缺乏正確和公正的政治意願與勇氣。2021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亞裔人口增長31%。陳增華指出,唐人街的案例,彰顯出少數族裔群體在選區重畫中的不公平。
當天,陳增華重申,亞裔人口佔芝市總人口的7%,他強調我們不會接受任何在大華埠圈亞裔居民少於51%的選區重劃圖,亞裔居民多數區要突破從零到一的歷史記錄,讓芝市終於出現了第一個亞裔居民多數區,讓唐人街在芝市地圖佔有一席之地。陳增華並表示此將在未來對於少數族裔社區起著重要的啟發與鼓舞作用。
華諮處總裁劉國華當天聲稱,作為美中地區服務亞太裔族群最多的社區服務機構,他強烈支持芝市的第一個亞裔居民多數區,隨著10年間亞裔人口增長了31%,華諮處對社區提供的服務也相應的提升。
劉國華強調,今天我們站在這裡,要求無論最終如何獲得最後的邊界地圖,但必須涵蓋了在大華埠圈的亞太裔居民多數區,此行動也將遵循黑人與拉美裔核心小組和人民地圖(People Map)的支持。
華埠更好團結聯盟選區重畫特別行動委員會成員華人律師蕭愛萍當天也指出,爭取亞裔居民多數區,是零的突破。在美國的選舉法中,少數族裔的政治力量是不可被分割的、是受到保護的。2021年12月1日由芝加哥市50位市議員閉門表決邊界地圖,亞裔社區均認為有望首次出現亞裔居民多數選區。但他們聲稱廣泛與有力的社區支持至關重要。芝加哥市議會在2021年12月 1日表決通過一份新邊界地圖,通過的地圖需要41票,否則提案要通過全民投票進行表決。
迄今,亞裔居民多數區獲得亞裔社區各方的支持,同時也得到芝加哥市的黑人及拉美裔核心小組的贊同。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