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港口擁堵雪上加霜 勞資談判或成更大危機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南加州洛杉磯和長堤港日前再次推遲對滯留在該港口設施內的貨櫃收取費用。新的滯留罰款措施在最近一次延遲後原本於本週生效,但港口官方宣佈,滯留罰款推遲到最早12 月 6 日實施。但隨著碼頭工會組織「國際碼頭和倉庫聯盟」(ILWU:International Longshore and Warehouse Union)與港口碼頭運營商的勞資合同明年到期,被認為勞資談判分歧導致碼頭工人工作中斷,恐將成為航運延誤的更大危機。

面對今年以來國際進口貨運需求量的大幅增加,洛杉磯時報稱,洛杉磯港和長灘港正在加速每週7天每天24小時( 24/7) 的運營,以幫助緩解專家所預期可能持續到明年的港口國際貨運擁堵狀況。

但是,明年 7 月 1 日,碼頭運營商與碼頭工人的勞資合同將到期,涉及1萬5,000 名西海岸的碼頭工人,預計明年春季開始談判,無疑對於目前港口貨船擁堵未能緩解的情形雪上加霜。「國際碼頭和倉庫聯盟」工會和作為經紀人的太平洋海事協會(PMA:Pacific Maritime Association)代表 70 家海運承運人和碼頭運營商的員工。

據悉,碼頭運營商與「國際碼頭和倉庫聯盟」的勞資合同談判大約每六年進行一次,在2014年和2015年的最後一個周期的談判期間,曾導致了嚴重的勞動中斷和航運延誤,造成西海岸港口貨運面臨數月的放緩。目前,由於新冠疫情緩解後的進口貨運激增,已使集裝箱碼頭不堪重負,並引發了洛杉磯-長堤雙子港創紀錄的集裝箱船積壓。

碼頭運營公司利潤的飆升和COVID-19疫情大流行後對碼頭工人重新尊重的鼓舞,使全美各地的碼頭工人運動重新獲得了動力,預計明年初開始的這一次勞資合同談判,被認為勢必更為艱難,甚至被認為,相關的勞資雙方可能會在 7 月合同到期日之前發生衝突。

據報道,港口碼頭工人的勞資合同原本已於 2019 年到期,但當時經過大約三分之二的ILWU工會成員的投票,決定延長合同:以避免貨運中斷,並為碼頭工人換取了更高的工資和養老金(碼頭運營商以此獲得了擴大使用技術的權力)。基於此,勞資合同又延長了三年,於明年7月1日到期。碼頭工人勞資合同背後的兩個談判代表是 ILWU 和 PMA,代表大約 1萬5,000 名 ILWU 成員,其中包括在 29 個西海岸港口(從華盛頓州最北端的貝靈厄姆港,到靠近墨西哥邊境的聖地亞哥)的港口碼頭工人、海事文員和領班。 隨著創紀錄的 75 艘集裝箱國際貨船在南加州最大的雙子港口碼頭外等待,ILWU工會保護下的碼頭工人進一步提升了他們在貨運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般認為,碼頭自動化技術的使用和碼頭工人福利仍然會是這次勞資談判中的主要問題。碼頭運營商尋找機會加速推動集裝箱流動自動化,提高效率,但工會反對擴大自動化,稱其安裝成本高,效率低,而且會扼殺就業機會。據悉,ILWU碼頭工會本月拒絕了港口碼頭運營商提出的將談判推遲到2023年的提議。碼頭運營商雇主希望延長現有的合同,因為擔心談判期間可能出現的碼頭工人工作中斷,會使目前的供應鏈瓶頸問題惡化。

洛杉磯-長堤雙子港接收了全美近40%的海運集裝箱進口貨物。南加港口運營商表示,自動化使工人的能力和工作效率翻倍。但目前,貨物托運人對於港口延誤的擔憂,將至少持續到2022年後半年,直至談判結束。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