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和吳弭已建立關係 盡管政治上有天壤之別

市長吳弭和麻州州長貝克一起出席大波士頓食品銀行年度假日用餐活動。 JONATHAN WIGGS/GLOBE STAFF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波士頓市長吳弭(Michelle Wu)是一位進步冠軍,為波士頓宣揚綠色新政和租金管制的福音。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是溫和派共和黨人,他最近取消一項氣候變化計劃並反對租金控制。本月他們成為該州最重要的政治夥伴關係,對從波士頓的全球聲譽到暴風雪準備的方方面面都產生影響。

波士頓環球報指出,作為新英格蘭經濟引擎的這座城市的未來取決於波士頓市長和麻州州長間關係。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太多的情況:助手說貝克和吳彼此不太了解。兩人都表示,他們致力於建立這種聯繫並進行合作。
報道認為,兩人在政府服務方面有著共同的哈佛血統和背景,但在意識形態領域佔據著截然不同的位置。現在他們必須在從住房到公共交通再到環境的方面共同努力。
多年來密切觀察波士頓市長和麻州州長之間關係的人表示,偶爾的碰撞是不可避免的,但這種合作對於大事(例如招聘通用電氣這樣的企業巨頭)和小事(例如取消停車為埃塞克斯街的公交專用道騰出空間的地方)至關重要。
報道稱,貝克和吳弭過去都採取合作的方式。在她取得壓倒性勝利後的幾天內,已經保持聯繫。本月早些時候,吳弭與貝克及其他州和地方領導人在州議會大廈舉行會議,討論波士頓阿片類藥物等。參加會議的薩福克縣警長史蒂夫.湯普金斯(Steve Tompkins)說,吳弭聽的比說的多,並仔細做筆記。
吳弭在宣誓就職後與貝克會面後告訴記者,我們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挑戰時刻,這將需要各級政府間前所未有的合作。我們一起代表整個波士頓,深切感受到問題很緊迫,家人已經迫不及待了。
報道認為,貝克因與佔主導地位的麻州民主黨人的兩黨合作而享有盛譽;這對於完成任何事情都是必不可少的。助手們說,他把與全州市政領導人保持牢固的關係作為優先事項。
吳弭還證明她有能力在必要時跨越意識形態界限挑戰政治期望。2014年,她支持市議員比爾.萊恩漢(Bill Linehan)擔任議會主席,勝過艾安娜.普雷斯利(Ayanna Pressley)和其他更進步的反對者,在支持者表達憤怒時,她堅定地認為萊恩漢(Linehan)是該職位的最佳人選。
貝克和前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有著密切的工作關係。助手們說,他們的聯繫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長,並在危機時期得到加強,此時密切合作是必不可少的。貝克於2015年初上任後不久,他和馬丁華殊合作通過Snowmageddon在冬季為這座城市傾倒了創紀錄的110.6英寸。他們共同招募通用電氣將其總部遷至波士頓。助手們說,然後當疫情在2020年襲來時,他們共同的應急響應建立在善意和真摯感情的基礎上。
但即使對於馬丁華殊來說,他在當選市長前曾在立法機構任職,並認識許多州議員,與州長和立法者的牢固關係並不總是轉化為燈塔山(Beacon Hill)的政策勝利。他在一些住房問題上努力贏得州政府的支持,當波士頓未能兌現他的全民免費學前班競選承諾時,他感嘆該市需要在全州範圍內做出更大的承諾。
報道強調,同吳弭與貝克的關係一樣重要的是,她有能力通過州立法機構推動她的議程,民主黨在兩院都擁有否決權。自上而下和行動緩慢的機構可能會抵制變革,立法領導人已經表示他們對新市長的一些優先事項不冷不熱。但吳弭有一個優勢:即波士頓民主黨州眾議員亞倫.米赫萊維茨(Aaron Michlewitz)這一強大盟友,他領導他的眾議院的預算編寫工作。
波士頓市研究局前主席塞繆爾.R.泰勒(Samuel R. Tyler)表示,在燈塔山,波士頓市長的業績記錄並不是那麽好。他說,從歷史上看,他們的主要舉措經常在州一級陷入困境。對新市長來說,這是一場艱苦的戰鬥。
前麻州參議院議長斯坦.羅森伯格(Stan Rosenberg)表示,馬丁華殊沒有從燈塔山得到他想要的一切的原因是結構性的。他已經安排好所有的政治。但任何一個地都只有這麽多。他只代表一個社區。我認為這就是全部。
即使在可靠的藍色馬薩諸塞州,民主黨人也很少批評貝克。一些人將這種沉默歸咎於他的高支持率,這使得與他的公開爭論沒有吸引力。就馬丁華殊而言,他與貝克保持著親密的關係。
吳弭是否會採取更具對抗性的語氣還有待觀察。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她希望改變燈塔山(Beacon Hill)上的談話並贏得對免費公共交通和租金控制等舉措的支持,她將需要動員公眾壓力。
盟友表示,吳弭在處理這段關係時不會遇到任何困難。支持吳弭的前州交通部長詹姆斯.阿洛伊西(James Aloisi)說,她的人際交往能力非常出色,我毫不懷疑她和州長、她和立法領導人將合作得很好,因為這就是她的風格。但為實現她的目標,她必須面向外部和面向內部,他說,成功地向公眾和私人政治談判說明了她的情況。如果你不明白它有兩個組成部分,你就不會成功。我認為她很清楚這一點。
如果她決定動員外部壓力運動,吳弭有一個強大的工具:波士頓選民的決定性授權,其中超過91,000人支持她競選市長。盟友說,當她在燈塔山提出她的優先事項時,他們的支持支撐了她的論點。
與吳弭會面後,貝克似乎急切地注意到,他也得到波士頓選民的授權。貝克在一個不相關的問題後告訴記者:讓我指出,你知道,2018年我在波士頓市獲得108,000票。我敢打賭,一群投票給我的人也投票給了她。我們確實有很多共同的利益。
一位記者問吳弭:你和貝克有很多支持者是什麽意思?吳弭的回答是典型的謹慎。她回答道:我們必須確定支持者來詢問他們。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