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Omicron威脅有多大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感恩節剛剛過去,COVID-19疫情尚未從根本遏制,一種被稱為COVID全新變體病毒的Omicron(B.1.1.529)又開始在世界範圍傳播,預計COVID變種病毒大流行在到來的冬季將變得更糟。對於COVID變種病毒 Omicron 一無所知的普通民眾最為關切的是, Omicron變種病毒目前究竟有多大威脅?

據報道,Omicron變種病毒最初在南非出現,隨後在南非最大的城市開始傳播。當地1100例新增COVID病例,其中約90%由Omicron變種引發。此後,英國,以色列,荷蘭,德國及香港等地陸續發現Omicron變種感染者,疫情再次嚴峻,顛覆了人們對儘快結束COVID疫情大流行的期待。

新變種病毒被命名為Omicron(B.1.1.529),這種新的COVID變體被認為在其刺突蛋白中有32個突變,與此前高度傳播的Delta變體(2個突變)相比,新變體的「 壞尖峰突變」多倍於其它COVID變體病毒。科學家們可能需要數週時間才能真正了解 Omicron 是否會與 Delta 變體一樣嚴重。但在上周五,南非宣布檢測到Omicron的兩天後,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其為「令人擔憂的變體」(Variant of Concern)。

據悉,在拜登總統與他的 COVID-19 應急小組會面後,白宮在周日發佈一份聲明稱:「大約需要兩週時間才能獲得關於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性、嚴重性和其它特徵的更明確的信息」。聲明還說,拜登的疫情大流行首席醫學顧問福奇博士「繼續相信,現有的疫苗可能會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防止嚴重的 COVID 病例」。福奇還重申,對完全接種疫苗的人進行加強注射可提供最強大的 COVID 保護,並非所有關切擔憂的變體最終都會成為大問題。

洛杉磯時報稱,儘管如此,官方對 Omicron 變種表示深切關注的原因有很多,儘管他們承認仍有很多未知數,而且這種變體也可能會逐漸消失。雖然目前在加州或美國尚未發現 Omicron 變體病毒感染者,但專家表示,不得不期待隨時可能發現確診病例。加拿大安大略省已經報告了Omicron 變種感染確診病例。

福奇週日在 ABC 的一檔節目中表示,Omicron 可能比其它變體更容易傳播。洛杉磯時報報道,福奇說,它的突變數量級「強烈表明它會更容易傳播」。 令人不安的是,「它可能會逃避單克隆抗體(治療)的某些保護」。單克隆抗體治療是一種針對 COVID-19 的治療方法,可以在COVID病毒開始破壞人體器官之前對其進行抵抗。福奇指出:「Omicron 變體在感染率低的時期突然出現在南非,而且病例激增。顯然表明它具有快速傳播的能力。這就是讓我們現在擔心的事情,但現在也給我們施加壓力,讓我們為此做一些準備」。

目前防疫專家尚不清楚 Omicron 變體的威脅是否會超過 Delta,成為COVID病毒最易傳播的變種。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