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冀新立會解深層次矛盾

  (星島日報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發表網誌,指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正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立法會也將迎來新氣象。在新格局之下,議會將能全力聚焦民生、發展經濟、建設未來。他指,在新制度下,行政主導管治模式重新確立;政府全力推動發展、改善民生;議會發揮積極的推動和監察作用;社會全面聚焦經濟民生,「當各個環節都朝着為香港更好發展這目標時,所產生的能量將成為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各項障礙的最大動能。」

  陳茂波表示,這次選舉中153名合資格候選人的背景相當廣泛,除了一些我們熟悉的政黨人士,也有很多政黨以外的其他人士,包括不同所長的專業人士、資深的商界、勞工界和社團領袖、前官員,也有來自宗教背景和基層的人士,以至來自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充分體現均衡參與。他們的參選政綱涵蓋房屋、土地、社福、勞工、醫療、經濟和政治發展等。就不少政策倡議,候選人都有不同的意見。

  他說,從候選人名單中不難發現,候選人代表着不同組群或背景人士的想法和利益,是社會的縮影。日後當選者進入到議會,將有助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既能解決當前的突出問題,也有長遠的發展思路;政府和議會之間既可協商完善政策,也可因勢利導,推動社會未來更好的發展。

  陳茂波表示,如何兼收並蓄,有效匯聚這股力量,以破解發展制約,照顧社會不同階層或背景人士的需要呢?引進更多不同專長、不同經歷和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士,以多角度、多觀點卻又同心同德的態度共同為香港籌謀,便顯得極為重要。「從這個角度看,便能更好的理解完善選舉制度所能發揮的意義和作用。」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