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育難以網課替代

大多數年份,在一年級的第三周,德州奧斯汀多斯小學的米勒老師(Heather Miller)會和她的學生一起拼寫簡單單詞的開頭、中間和結尾。今年,她卻被迫倒退,教學生如何寫字母H,當她問:「我們是從尾開始還是從頭部開始呢?」幾個學生齊聲道:「從頭開始!」

在全國各地的教室裡,今年秋天開學的頭幾個月暴露了許多教育界人士的擔憂:學生依進度本應掌握的知識遠遠落後了。

全國非牟利教育組織The Hechinger Reporter報道,最初幾年的小學教育對孩子的教育具有定型的關鍵性作用,這些年他們學習了基本的數學和閱讀技能及重要的社交情感技能,例如如何與同齡人相處並在課堂上守規矩。但這些都被新冠肺炎疫情打斷了。

錯過了的幼稚園課

專家表示這些學生很可能會趕上許多技能,但在識字方面的風險尤其高。研究表明,如果孩子在一年級結束時出現閱讀困難,他們很可能在四年級時仍然在努力追趕。在許多設有三年級閱讀「門檻」的州,如果學生在幾年內沒有趕上,他們可能會面臨留級的風險。

尤其是一年級——米勒稱之為「閱讀年」——對小學生來說至關重要,那時他們的識字能力真正起飛。幼兒園專注於讓孩子從各種教育背景——或者根本沒有——進入正規課堂。相比之下,一年級專注於將學生從閱讀前的技能和簡單的數學(如算數)轉移到更複雜的技能,如閱讀和寫作句子以及加減數字。

在德州,小學一年級結束時,學生預計將能夠從任何兩位數中加減 10,使用關鍵細節複述故事並編寫對事件進行排序的敘述。這些標準與四十多個州及哥倫比亞特區在十年前採用的全國「共同核心」學術標準相似。

米勒說:「作為能讀和寫的一年級學生,他們真的成長了,這是他們建立對自己信心的地方。」

要重頭學寫字母

但米勒所在的多斯小學一年級學生中,約有一半是在網上上幼兒園。去年有數以萬計的孩子完全不上幼兒園,她的部分學生就包括其中。

進入這個學年一個多月後,米勒發現她花了大量時間在為學生補上本應在幼兒園上的課,比如分享和解決問題。她多次停課以調解分歧。最後,她採用了她在幼兒園時經常使用的一項活動:角色扮演社交場景,比如如果有人不小心絆倒了你該怎麼辦。

她的學生也不像往年那樣獨立。由於他們過去大部分時間都在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上工作,這些學生中的許多人在肢體精細運動技能方面也落後,難以使用剪刀,並且仍在努力正確書寫數字。

米勒因此沒有講授正常的一年級課程,而是花時間指導學生學習大寫和小寫字母,這是德州和其他大多數州的幼兒園標準。當學生練習完字母H後,他們繼續做作業:畫一張圖並寫一個詞來描述以H開頭的事物。

家庭背景凸出差異

米勒的一年級學生可以作為疫情期間學習損失的研究案例,如在規模、深度和不均勻性等方面。一份教育研究報告發現,與前幾年相比,一年級和二年級的孩子在年級水平的閱讀分數上急劇下降。

2020 年,40%的一年級學生和35%的二年級學生在閱讀評估中的得分遠低於年級水平,而前一年同類比例分別為27%和29%。這意味著學校需要為比疫情之前多近50%的學生提供補課。

去年年底一份分析數據得出結論,兒童至少失去了一個半月的閱讀時間。其他數據顯示,低收入、非裔和拉美裔學生比白人同齡人更落後,導致成績差距進一步擴大。專家表示,現在很明顯,在學校中斷時有時間和資源幫助孩子學習的家庭擁有巨大的優勢。

惠特曼學院專注於研究幼兒和貧困問題的心理學教授克利爾菲爾德(Melissa Clearfield)說:「收入較高的父母、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可能會和孩子一起教他們閱讀和基本數字,以及孩子們通常在學前班、幼兒園和一年級獲得的一些非常基本的早期基礎技能。那些無法做到的家庭,孩子們將被遠遠甩在後面。」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