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州首富格里芬以4320萬元 購買罕見「美國憲法」歷史文件

本報芝加哥訊

 

紐約蘇富比拍賣行(Sotheby’s)日前公布, 伊州首富肯恩斯格里芬(Kenneth Griffin)以4320萬美元的價格成功投拍到一份非常罕見的「美國憲法」(U.S.Constitution),據悉此為紐約蘇富比拍賣行首次把一份印刷品或文件拍賣創紀錄的高價。
蘇富比在19日宣布,買家是芝加哥對沖基金首席執行長肯尼斯格里芬。他將把這份文件借給阿肯色州本頓維爾的水晶橋美國藝術博物館公開展覽。跨國對沖基金Citadel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格里芬的出價超過了一批來自世界各地的17000名加密貨幣愛好者,他們在上周眾籌資金希望買到歷史重要的美國憲法文件。格里芬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憲法是一份神聖的文件,它銘記著每一個美國人和所有渴望成為美國公民的人的權利。」。格里芬聲稱就是為甚麽他打算確保所有美國人和遊客都能在的博物館和其他公共場所觀看和欣賞美國的憲法。
水晶橋董事會主席奧利維亞•沃爾頓(Olivia Walton)表示,他們非常榮幸能夠從位於美國心臟地帶的地點展示美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文件之一。水晶橋博物館在2011年開辦,是由沃爾瑪創始人山姆沃爾瑪的女兒愛麗絲沃爾瑪所創建的。格里芬在紐約蘇富比拍賣行購買到底此份文件是已知的13份美國憲法的第一次印刷品之一,也是僅有的兩份私人擁有的文件之一。
此份美國憲法的印刷本在上一次拍賣出售時間是1988年,有當時房地產開發商兼收藏家S.霍華德•戈德曼(S.Howard Goldman)以16.5萬美元的價格在拍賣會上買下。意味著此重要的歷史美國憲法文件,其價值在33年間,增值了近262倍。戈德曼遺孀多樂迪表示將出售的收益建立基金會、進一步讓人們理解美國憲法原則。
蘇富比高級國際書籍和手稿專家塞爾比·基弗(Selby Kiffer)在一份聲明中說:「18日出售這一罕見而重要的憲法印刷品是一個具有紀念意義的歷史性時刻。基弗說,拍賣結果反映了憲法的重要相關性,不僅是在美國,而且在全球民主中」。
出價較低的是Constitution DAO,該公司於11月12日在推特上宣布計劃籌集數百萬美元購買此憲法文件。DAO是在區塊鏈(Blockchain)運作的社區經營業務組織。
據拍賣行的記錄,一本書或手稿的拍賣紀錄是在1994年,有比爾蓋茨( Bill Gate)在克里斯蒂拍賣行以3080萬美元購買紐納多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萊斯特法典」(Codex Leicester)。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