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前市長伊曼紐獲提名駐日大使 前庫克郡監察長澄清信助力大

本報芝加哥訊

芝加哥市前市長伊曼紐(Rahm Emanuel)獲美國拜登總統提名為美國駐日本大使。目前,伊曼紐是否能成為駐日本大使,還必須通過美國參議院的同意,也須面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個人的審查。
芝加哥市民一般都認為前市長伊曼紐在擔任市長任內的八年期間,是遞交上一張相當優異的成績單。他在推動芝市的經濟發展、擴展觀光事業、美化市容特別是美化芝加河畔走道、引進全球大企業入駐芝加哥等,都是有目共睹的政績。但是,伊曼紐在擔任芝加哥市長期間,因處理非裔青少年麥唐納德(Laquan McDonald)遭警察開槍案受左翼人士嚴厲批判,他力促芝加哥為庇護城的作法,則是共和黨人批評焦點,此外,他打擊暴力犯罪成效不彰,更引起全民不滿。不過,除芝加哥執政成績受質疑外,伊曼紐一直與華府保持深厚關係,他曾擔任前總統奧巴馬的幕僚長、與當時的副總統拜登關係密切友好。
庫克郡前檢察長喬費格森(Joe Ferguson)日前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巴比梅內德茲(Bob Menendez)的一封信中澄清了伊曼紐當年在處理麥唐納德遭警方槍擊錄像時的不當行為。喬費格森在信中表示,伊曼紐重返政壇,再度引發他是否通過不讓公眾看到警察隨身攜帶的攝像機錄相來掩蓋槍擊事件?費格森信中指出雖然這些問題對於反對伊曼紐提名的人來說是「合適的」,但卻是不公平的,因為沒有事實根據、因為事實根本不存在。
費格森強調,他十分清楚案件的緣由,因為當時他就是芝加哥的檢察官,負責調查芝市因處理麥唐納德被警察槍擊案件善後事宜。由於費格森給伊曼紐提名為美國駐日本大使的澄清信函,因此一般人相信伊曼紐將會順利成為美國駐日本新大使。伊曼紐在老朋友拜登當選之後,曾表示渴望入閣,爭取運輸部長、駐華大使等職務。但最後希望都落空。作為美國重要友邦的日本,白宮相當重視駐日大使,前總統甘迺迪的女兒嘉洛琳(Caroline Kennedy )、前副總統蒙岱爾也曾出任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與白宮關係深厚密切、是前總統奧巴馬的幕僚長、克林頓總統的高級顧問,他的經歷符合日本的期許。此外,在他擔任芝加哥市長期間,多次帶領代表團訪問日本,取得優異的成績。
伊曼紐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近30年他一直代表美國人民與拜登總統共事,他非常榮幸獲提名為駐日大使。因為日本和美國之間的聯盟是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伊曼紐的提名獲得伊州州長普瑞茲克、芝市長萊德福特、伊州聯邦參議員杜賓、譚美的大力支持。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