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支持查武漢實驗室 美學者稱病毒來自動物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進化生物學家沃洛比(Michael Worobey)日前於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期刊發表論文,認為新冠病毒更可能源於自然,而非實驗室產物。沃洛比的主張引發關注,他曾於今年五月,與十八名西方科學家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病毒溯源應查武漢實驗室,如今卻改口稱新冠病毒來自動物。

  沃洛比表示,早前之所以會對實驗室外泄病毒理論持有開放態度,是因為武漢病毒研究所距離疫情首發地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比較近。但經仔細研究後,他認為新冠病毒初期傳染與華南市場密不可分,若病毒真是源自實驗室,首波群聚感染理應在實驗室附近,而非在十幾公里外的華南市場。沃洛比稱:「我現在看來,把病毒想成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愈發荒謬可笑」。

  沃洛比在論文中亦提到,華南市場有售賣極易攜帶冠狀病毒的活禽,幾乎去過華南市場的人都難逃新型冠狀病毒魔掌,「這為活禽市場是疫情起源提供有力證據」、「再也不能任意駁斥華南市場的關聯」。他還研判,首例確診者應是華南市場裏的一個小販。

  《華爾街日報》指出,沃洛比的研究為新冠病毒的自然起源理論提供更多證據,目前多數病毒學家認為新冠病毒更有可能源於自然界。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