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州總會館舉行紀念鍾北謙先賢 鍾府樂捐 岡州獎學金 岡州古廟善款記者招待會

隨後,舉行支票交接及贈送感謝牌匾儀式,主席曾卓然暨顧問等代表接受鍾府家人Michael將兩萬元善款,同時向鍾府家人頒發感謝牌匾。左起:理事黃國康、理事張逢濯、顧問劉志明、董事鍾斌、鍾北謙先賢的兒子Michael、主席曾卓然、顧問蔣康榮、理事陳自勤。馬紅兵攝

岡州總會館主席曾卓然、秘書長蔣欽和;顧問李禎祥、林?壽、劉志明、蔣康榮;獎學金基金會主任薛曹績;鍾北謙先賢的兒子Michael暨列位理事出席記者招待會。馬紅兵攝

( 僑社記者馬紅兵報導 )

岡州總會館於11月14日中午在總會館禮堂舉行紀念鍾北謙先賢—鍾府樂捐岡州獎學金、岡州古廟善款記者招待會。岡州總會館主席暨中華總會館總董曾卓然、秘書長蔣欽和;顧問李禎祥、林 壽、劉志明、蔣康榮;獎學金基金會主任薛曹績;鍾北謙先賢的兒子Michael;理事陳自勤、林祖光、張逢濯、劉仲賢、趙子達、高卓雄、劉志良等出席。秘書長蔣欽和主持招待會秩序。主席曾卓然致詞,他表示:大家生活在華埠,相信都曾聽過鍾北謙這個名字,亦見過寶謙昌這塊耀眼招牌。鍾北謙先賢是旅居三藩市我岡州大澤人氏,也是華埠幾十年老字號寶謙昌參茸行的東主,擁有在威州自己種植花旗參農場。鍾公自幼受庭訓,曾在中國接受高等教育,來美後畢業於柏克萊加大鍾公對我岡州會館的貢獻非常大。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歷任岡州總會館秘書長,協助多位主席發展會務,例如重建岡州大廈,岡州古廟;創立岡州獎學基金會,如今金碧輝煌的岡州大廈,香火頂盛的岡州古廟和澤及全市學子的岡州獎學基金會,實在跟鍾公的勞苦功高是分不開的,所以鍾公既是岡州古廟策建的永遠執事,又是岡州獎學基金會永遠顧問實至名歸。在華埠,鐘公乃商界翹楚,又是德高望重,熱心公益,造福僑胞,慈懷博愛,僑領楷模,曾任聖瑪利中文學校校董,誠信銀行董事,北美洲中醫藥協會創辦人,華埠保育基金會主席,美國華商總會董事,廣東五邑大學榮譽校董。鍾公樂助善款予東華醫院及社會團體及家鄉學校建設不遺餘力,功德無量,德澤宏施,高風亮節,今天鍾府家人敬遵其遺志,繼續樂助岡州獎學金二萬元,為隆重其事,本總會館特招開記者招待會來表揚鍾府之善舉,多謝大家。

董事鍾斌致詞表示在10年前,由鍾北謙先生推薦下,加入岡州總會館事務,得到同仁的支持,現在出任董事。他談及鍾老先生當年對自己女兒參與妙齡小姐選舉的籌款活動,予以大力支持,並贊揚年輕人有勇氣出來參與社區活動,已經是贏在起跑 上,是岡州的光榮。鍾斌董事同時提及女兒曾獲得岡州獎學金,對於她在大學期間繼續努力深造是莫大的鼓舞,在此衷心感謝鍾北謙先賢的兒子Michael愛心善舉,對於支持岡州獎學金基金會發展有著深遠的意義。

鍾府家人Michael致詞,他稱自己的先父對岡州總會館有情緣及用心,這次捐款,表達先輩華僑關愛年輕一代的成長,同時能勉勵學子們勤奮好學,勇攀高峰。希望善款能幫助岡州總會館獎學金基金會延續發展,發揚光大。

顧問劉志明致詞談及岡州總會館,岡州獎學金,岡州古廟簡單史略岡州總會館成立於1854年,距今已有167年之久,初期會址是在三藩市板街520號,當時內部設備非常簡陋,其後改名為岡州古廟,供奉關帝,令僑胞心靈有寄托。1906年三藩市發生大地震後,岡州古廟毀於一旦,惟獨關帝聖像完全無損。災後群策群力,由當時清廷駐美欽差大臣伍廷芳倡導募捐,至1908年在原址重建三層高的岡州會館。1954年岡州總會館舉行第一次懇親大會,會上決議廢除依照姓氏或地區輪流充當正副主席和通事制度,訂立章程,由兩邑姓氏選派董事組成董事會,互選正副主席和理事,實行民主製度,可說是破天荒之舉。隨著時代進步,會館附近周圍高樓林立,地價飛漲。至1969年,樓價已值40萬元,建築商需求甚殷,以63萬元買下,後來會館在今日的企李街、士德頓街交界處買下樓地一幅,在1976年5月動工,至1977年12月新廈落成,即今日之岡州大樓。

當時就在大樓四樓重設岡州古廟,廟內又設置先友祠,讓本會館及外邑鄉親供奉關帝及拜祭先友。

以此同時,又成立岡州獎學金,鼓勵三藩市各族裔子弟上進求學。鍾北謙先賢曾親自參與大樓重建決策工作,負責文書全職;是獎學金倡辦者之一,培育人才,不遺餘力,也是古廟策建執事,盡心盡力,為鄉親竭誠服務。生前念念不忘岡州事業,現在其家人也秉承其志,傳承美德,繼續支持岡州公益事業,樂善好施,福有攸歸。最後祝願其家人身體健康,幸福快樂,在座各位家庭幸福。

隨後,舉行支票交接及贈送感謝牌匾儀式,主席曾卓然暨顧問等代表接受鍾府家人Michael將兩萬元善款,岡州首長向鍾府家人頒發感謝牌匾,贊揚鍾北謙先賢生前服務總會館多年,感謝鍾府家人樂贈善款,惠及品學兼優的學生。

獎學金基金會主任薛曹績致答謝詞,他表示:今天是紀念鍾北謙先賢—鍾府樂捐岡州總會館善款的重要日子,謹代表岡州總會館獎學金基金會同仁感謝鍾北謙先賢的家人慷慨解囊,鼓勵品學兼優的學子努力上進,勤奮好學,同時支持岡州獎學金基金會發展,在此,向鍾北謙先賢及其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及衷心的感謝。並祝福在座鄉親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