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華嶺南畫派 矢志不移 美國亞洲耆英會會長高橋美子赴香港參加老師黎明畫家等舉辦的 「黎明從藝八十二載暨春潮畫會銀禧」畫展

舊金山僑領高橋美子(右一)與老師黎明教授夫婦(左二、三)、香港太平紳士暨慈善女皇趙曾學韞博士(右二)合照。

嶺南畫派第二代傳人黎明大師伉儷(前排右七、八)與當地政要、畫壇同業及黎明教授之眾學生,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場合照。

多才多藝的高橋美子會長與其參展的傑出作品「雙清鶴壽」圖:由香港春潮畫會提供

( 特約記者葉坤玲報導 )

美國亞洲耆英慈善會會長高橋美子,日前從三藩市飛赴香港,11月5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廳參加其老師黎明大師等主辦的「黎明從藝八十二載暨春潮畫會銀禧」畫展,高橋美子并攜上其心愛作品「雙清鶴壽」參展,受到展覽現場參觀者贊賞。

是次舉辦的畫展,由11月5日至9日連續5天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進行,優秀作品除了譽滿中美兩地且唯一健在的嶺南畫派第二代傳人黎明大師創作的幾十載精品達199幅以外,還有嶺南派名畫家黃詠賢(黎明教授夫人),及黎明大師親自挑選的眾學生的63件作品也同步展出,觀賞者絡繹不絕,口碑甚佳。

5日下午在展場舉行的開幕剪彩,儀式隆重暨溫馨。主禮嘉賓有:香港春潮畫會會長黎明大師、香港藝術發展局視覺藝術組主席黑國強、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楊立偉教授等先進,及香港當地政要、畫壇同業等,還有在百忙中前來道賀的香港太平紳士、恆興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副會長暨慈善女皇趙曾學韞博士等名人,及黎明老師的學生,包括高橋美子等逾百位好友蒞臨,場面感人。

黎明老師1929年生於澳門,是嶺南畫派第二代傳人,師從嶺南派宗師高劍父先師。黎明教授回憶說:1938年,當年父親是澳門唯一的民選華人代表,9歲的我隨父參觀由華人畫家主辦的首個抗戰畫展,自幼開始與中華文化藝術結緣,適逢數位名先師高劍父、關山越等與嚴父常在我家品茶評點名畫等,耳濡目染,更有幸被先師高劍父收我為徒,嚴師出英才,加上自己勤奮向學,深得師傅酷愛并專注培養,使我的畫技不斷進步發展。1944年我在澳門參加澳門同善堂主辦的畫展,我的作品可謂是首次參展,覺得有機會在展場掛畫,歡欣鼓舞。令我更甚感開心的是,當日九時畫展開幕,不到半小時,第一張畫被觀眾認購的竟然是我的作品,自始在畫壇增強了我的信心與毅力,我沒有辜負高劍父大師及前輩的栽培,也牢記父親的教誨,將來學有所成要服務社會。之後我一直跟隨高劍父先師習畫,闖南走北將嶺南畫派的精萃在各地宣揚,期間有高師傅在中國獨資創辦的「春睡畫院」,第二代嶺南畫派傳人均出自此門。1945年,高先師與當年幾位知名畫家在廣州先後創辦「南中美術專科學校」、「廣州市藝術專科學校」(廣州美術學院前身)等,集各地嶺南派精英,為弘揚中華藝術文化作出貢獻。回憶當年是高劍父先師率先舉起中國畫改革大旗,以中西結合的勇氣創造出嶺南畫派,讓中國畫從根本上有了改變,一直延續至今,屹立世界各地。同時我們夫婦倆還慷慨捐錢籌辦了「黎明·黃詠賢獎學基金會」扶掖後輩,使嶺南國畫繼續發揚光大,現在已桃李滿門,遍佈海內外。

黎明大師言中并贊賞眾學生努力學習,特別是來自三藩市的學生高橋美子,雖習畫工夫雖時間短,但用心向學,不恥下問,今天她的作品「雙清鶴壽」也同場參展,功夫不負有心人。期待她繼續給力,學海無涯苦作舟,需刻苦磨煉方能成才。黎明教授夫人黃詠賢名畫家也衷心感謝來自美西的 展者簡國藩、黎文心、鄭澤傑、何志鴻、黎文希、施明明、彭靄卿、張玉劼等,為嶺南畫派後繼有人再遠航而自豪!

筆者電聯採訪耆英會高橋美子會長,她感言說,得到嶺南畫派黎明導師收我為徒,實感榮幸。黎老師縱橫畫壇八十餘載,是嶺南畫派資歷最長的領航人,九十多個春秋筆耕不輟,自強不息,嘔心泣血研究探討嶺南畫派的精髓,毫不保留地將自己的技藝傳授給後人,大師也從來不把自己的作品論為商品,從來就拒絕將藝術與金錢相提并論。特別是黎明老師的賢內助,全力支持夫婿的工作及各項畫展籌辦等,可謂是幕後英雄,他們夫婦的高尚情操,愛學生如愛子的偉大品德,我們甚為敬仰與愛戴。雖然我拜師習畫時間不長,但老師悉心的教導,耐心啟迪,鼓勵我學畫要心到意到,靈氣滿紙才能發揮藝術想像力。高橋美子并言,我敬重的黎明老師,是中華藝術文化的忠實傳播者,一如既往地高舉宏揚嶺南畫派的大旗,從藝八十載,至今仍繼續前行,我要以老師為榜樣,在海外做個有貢獻的中美文化使者,為嶺南畫派的傳承與發展,再獻新績!

據了解,黎明大師在2017年香港回歸20周年榮獲「香港卓越人物」,實至名歸!他歷任香港藝術館名譽顧問、東華學院客座教授、嶺南大學導師、春潮畫會永遠會長、中央書畫藝術研究院理事長、西湖國際美術家聯誼會常務理事。他雖然已耄耋之年,但其仍精力充沛地在畫壇發揮熱和光,培養更多的有志之士,為嶺南畫派的傳承而添磚增瓦。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