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中華總會館前任總董暨知名愛國僑領——馬頌明先生 關愛僑團,團結僑胞 致力以維護華僑華人的權益為己任

( 僑社記者馬紅兵報導 )

舊金山知名愛國僑領馬頌明先生,因腸梗阻塞,入醫院治療期間發生嚴重吸入性肺炎和呼吸困難,經過兩個多星期的積极治療仍未能控制病情,不幸于2021年10月23日在三藩市太平洋醫療中心醫院安祥離世,享壽九十二歲。馬頌明先生移民來美三十一年,一直致力貫徹維護華僑華人的權益為己任,他雖然身在海外,卻情系故鄉,關心祖國發展,關愛家鄉建設,同時努力團結僑胞,他待人和藹慈祥,謙卑有禮,熱心扶持後輩,是一位可親可愛且備受敬重的長者。

多年來,馬頌明先生在舊金山多個僑團擔任要職,他做事認真,盡心盡責。曾任駐美中華總會館總董、駐美台山寧陽總會館主席、馬氏宗親總會主席、美西台山萃英中學校友會會長;現任馬氏宗親總會元老、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顧問、美國華商總會顧問、美西台山萃英中學校友會名譽會長。

祖籍廣東僑鄉的馬頌明先生,是台山白沙孖邊村人士,生于1929年11月1日。祖輩三代均僑居美國。年青時,他懷著熱愛祖國的滿腔熱情,毅然放棄了赴美留學的機會上京求學,于1955年以全優的成績從北京大學外國語言系畢業並被分配到北京國家建筑工程部從事翻譯和編審工作。正當他風華正茂準備大顯身手的時候,遇到反右運動,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從此開始了他坎坷的人生。

在此之后的二十二年間,他曾當過農場飼養員,三輪車運輸工,街道服務站塑料工場工人等等。十年浩劫期間,他更受盡了精神上和生活上的雙重折磨,直至1979年,他終于得到平反並恢复所有職位,但他不愿再返回北京原單位工作,而被安排進入廣東工業大學(原廣東建筑工程學院) 任英語教授,他的教育事業隨之開始,直至1990年移民美國之前,他一直致力于教育工作,編寫和出版了全套全省院校通用的專業建筑工程英文教科書等,為教育事業竭盡全力,貢獻良多。

1990年,馬頌明先生舉家移民美國,在美生活的三十一年間,他始終以華僑福址為己任,熱心華僑公益事務,為維護華僑社團利益,為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貢獻。並且為支持家鄉的發展付出力量。在美國和國內都受到各屆的 注和好評。

馬頌明先生在舊金山僑社有著崇高的名望与地位,是一位受人敬佩的華僑領袖。尊敬的馬頌明先生,安息吧!我們永遠懷念您!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