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社交情感學習受重視

全國各地學校去年起加強了「社交情感學習」(social-emotional learning, SEL),以幫助學生應對疫情和種族矛盾帶來的創傷。現在,許多教育工作者在感受到「社交情感學習」的價值和家長民調多表態正面的鼓舞下,都表示將在今年及以後更致力於該項目。政府資金的大量湧入使學校能夠僱用員工並啟動「社交情感學習」計劃,其中包括向他人表示同情、管理情緒及制定負責任的決策的課程。

「學術、社會及情感學習協作」(CASEL)組織高級實踐主管雲艾斯黛(Karen VanAusdal)表示,「如果你以高質量的方式專注於社交情感學習,不僅會看到學生在社交情感能力和成長的進步,還會看到成績的提升。」

社交情感有助提升成績

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今年中對各校區主管展開的一項調查顯示,「社交情感學習」項目獲得家長支持,在擴充服務的列表中名列前茅。研究表明,疫情期間兒童的行為健康下降。在7月來自麥格勞-希爾(McGraw-Hill)的一項調查中顯示,53%的教育工作者表示,新冠疫情和遠程學習的轉變導致學生情緒困擾並造成出勤問題。大約八成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長認為,「社交情感學習」變得更加重要。因此,在過去三年中,獨立的「社交情感學習」計劃增加了一倍。

儘管如此,當聯邦撥款到期時,學校可能需要依靠地方上的撥款來維持該項目運作。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相信該計劃的價值,一些懷疑者擔心這會影響核心教學。對此,專家指出,多年的研究將「社交情感學習」與學術成功和其他好處聯繫起來,可作為持續投資的證據。但觀念各不相同,因此與家庭的溝通對於想要擴大或維持其「社交情感學習」計劃的學校和地區至關重要。

雖然許多人支持「社交情感學習」的做法,也有人對計劃的內容仍持懷疑態度。促進卓越教育的非營利組織「托馬斯福特研究所」的一份報告發現,共和黨籍父母比民主黨人更謹慎,但跨越政治黨派的大部分父母都對「社交情感學習」這個詞不感認同,更喜歡「生活技能」(life skills)這個叫法。

危機過後恐變秋後扇

哈佛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瓊斯(Stephanie Jones)是多個主要「社交情感學習」計劃的分析師,他表示,無論「社交情感學習」被稱為什麼,專家都認為孩子們在不確定的時期需要額外的照顧。看起來逐漸穩定的今年,其實也和往年一樣,將在學校開學、關閉和隔離中糾纏。「社交情感學習」由華萊士基金會(Wallace Foundation)贊助,該基金會是赫爾辛基報告(Hechinger)的眾多支持者之一。

專家推薦了在實施 「社交情感學習」時要考慮的10個最佳辦法:

1. 採取系統方法

對包括學校管理人員、教師、支持人員、公共汽車司機、食堂工作人員和所有參與「社交情感學習」活動的學生解釋項目的重要性。

2. 列舉明確優先事項

將「社交情感學習」列為核心課程而不是可選的課程,並對此投入時間和相關培訓,致使其能夠達到預期效果。

3. 強調成人福祉

成年人在工作中也需要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因此成年人也需要提升自己的「社交情感學習」能力。專家表示,當成年人對「社交情感學習」持有健康的態度時,就不會對課程死記硬背,因此與孩子的對話也會更有意義。

4. 選擇循證計劃並依靠數據

使用高質量、經過驗證的方法對於獲得結果至關重要。專家建議不斷對學生和教育工作者進行調查,以評估哪些措施可以提高計劃的有效性。

5. 涵蓋所有年級

讓更多人提升技能以應對社交媒體和學術壓力引起的焦慮,這對於向大學和職業過渡特別有幫助。

6. 整合到日常生活

除了在課程中明確談論「社交情感學習」技能之外,還將實踐融入課程並鼓勵教師對策略進行建模。

7. 確立觀念並促進連續性

建立歸屬感和安全感,促進整個學校社區的公平性。

8. 了解不同社區複雜性

邀請家長和學生,尤其是來自不同社區的學生進行互動,並就內容和指導提供意見。

9. 仔細定制

聽取當地領導人的意見並定制項目元素,而不偏離計劃的核心結構。

10. 和家長清楚溝通

使用簡單的語言和父母溝通,獲取他們的支持。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