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大學中國留學生遭槍擊亡 南區治安堪虞周邊居民不安

本報芝加哥訊

9日,就在美國民眾都期待著佳節來臨之際,剛從芝加哥大學畢業、來自四川省的24歲留學生鄭少雄,在芝大校園附近的海德公園遭受搶劫,並遭歹徒開槍擊身亡。
消息傳到社區、眾人悲痛不已,此為芝加哥今年一月發生的第三宗槍擊命案,在1月30日中國博士生范軼然(Yiran Fan)也在校園的停車場遭遇歹徒搶劫被殺。
據芝加哥警方報告,9日下午1時54分左右,在東54街當時一輛深色汽車突然停靠在在路上行走的受害人身邊,車內跳出一名持槍者向受害人索取財物,據目擊人稱,此年輕人拒絕並與歹徒搏鬥,但警方表示並未證實受害人是否有反抗,歹徒隨即開槍擊中其胸部,歹徒沿54街逃逸。受害人送到芝加哥大學醫院搶救,不幸傷重死亡。
警方也表示,在事件發生前兩個小時,芝大附近53街的冰淇淋店附近也有人持槍掃射,導致周邊商店和汽車嚴重受損。國會議員候選人加瑪爾可爾(Jahmal Cole)當時就在現場,他對芝加哥的治安深感憤怒和不滿。
據悉受害人鄭少雄來自中國四川省成都,今年24歲,曾就讀當地最優秀的成都七中。他剛才芝加哥大學統計碩士項目畢業。芝大校方與留學社群的留言都令人潸然淚下。
校方聲稱將積極配合警察調查案件,並呼籲芝加哥大學警署加強校園的巡邏密度。校方呼籲知情者或在校園發現可疑行為者,立即報告芝加哥校警,電話773-703-8181或打911。
伊州聯邦眾議員波比拉許(Bobby Rush)剛在芝大與聯邦健康和人文服務部長晤面,他表示預防和抗爭暴行的聯邦經費即將到位。拉許聲稱對於芝加哥的暴力犯罪,必須給予和新冠病毒同樣的重視。
至今芝加哥警方並無透露任何進一步的消息,也沒有逮捕到嫌疑犯歸案。
據芝加哥論壇報報道,截至2021年10月23人,芝加哥已有364名兇殺受害者,比起2020年多出5名。而芝加哥大學也在今年有三名學生遇難。
芝加哥大學中國學聯向同學們發出警告,要大家務必注意安全、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如果遇到任何緊急情況,及時撥打求救電話,芝加哥警方電話︰911,芝加哥大學校警電話︰773-702-8181,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電話︰312-780-0170,外交部24小時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