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市2021年選區重劃 亞裔人口在十年間增長31%

芝加哥南華埠以及橋港區一帶,十年間人口普查增加至35000人。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美國每十年一次的全國人口大普查,統計數據已經在今年公佈。據數據顯示,在大芝加哥地區的拉丁裔族群人口已經超過了黑人人口。從2010年至2020年十年中,芝加哥市的拉丁裔人口增加了逾4萬多人、拉丁裔族群人口目前佔芝市總人口的30%,已經躍升為芝加哥市第二大種族和民族群體。芝加哥的亞裔美國人社區人口,在10年中增長也增長了31%,佔芝市總人口270萬人的7%。

美國憲法規定,每十年依據人口普查數據、必須重新劃定選區地圖,芝加哥市也不例外。芝市的拉丁美裔人口已經超越黑人人口,拉美裔市議員想要增加他們在市議會中的代表,因此他們以黑人為主的選區為基礎,建立一個新的南區拉美裔選區。
以亞裔美國人為重心的11區、12區及25區華人聚集的選區,是亞裔爭取劃入同一選區的意願。據華埠更好團結聯盟創辦人陳增華,曾在芝加哥選區重劃委員會中表示,由於華人居民人口持續增加,華裔社區不同組織華人積極不斷的推動爭取將華人聚居的地區劃入同一個選區內,因此此對華人未來發展十分的重要,他舉出目前芝加哥的亞裔人口已經佔芝市總人口的7%,十年中,亞裔人口從14.7萬人增加到19.2萬人,在整個伊利諾州亞裔人口也在十年間從58.7萬人增加到 75.5萬人,佔伊州總人口的5.9%,增加率是十分可觀的。
華裔人口方面,統計數據顯示1990年華裔人口只有12,000人,2010年有27,000人,預測2020年華裔人口將達35,000人。但數十年來,芝加哥市議會卻連一名亞裔市議員(區長)都沒有。
2021年由13位獨立選區重劃委員繪制的芝加哥50個選區地圖,建議地圖試圖將11區、12區與25區的華人聚居地區劃入同選區。在新的選區地圖中,所有的50個選區的人口應該基本相等,每個選區應該大於有55,000人。在12月1日之前,至少有41名市議員就一張地圖達成一致,這些界限就成為2023年市政選舉的標準。否則該地圖將加上反對議員提出的其他版本地圖,必須舉行全民公投決定。
除了亞裔積極爭取華人要選區、要代表、要權益、要發聲 的呼喊之外,拉丁裔黨主席36區區長維勒加斯( Gilbert Villegas )與與黑人核心小組主席28區區長杰遜艾文(Jason Ervin )進行鬥爭。維勒加斯表示黑人聚居多南區人口流失嚴重,因此應該刪走一個選區。重新劃分選區過程一直有爭議,因為各個選區都試圖增加或保持他們在市議會中的權力,而2021年的氣氛尤其緊張,因為人口普查拉美裔人增加4萬多人,而黑人人口降低10%,即是減少了85,000名居民。
據最新的人口普查數據,芝加哥湖畔包括環區(The Loop)是芝加哥人口增長最迅速的社區。芝加哥環區聯盟( Chicago Loop Alliance)統計,在2010至2020期間,環區的人口增加44.5%。有42,298名居民居住在環區,如果將近北區(Near North Side)、近南區、近西區的人口也計算在內,人口達到244,455人。代表著人口佔芝加哥市總人口的8.9%,但地理面積則只佔芝市的4.6%。

芝加哥湖畔環區是芝加哥人口增長最迅速的社區、近十年人口增加44.5%。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