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本土與當代融合譜寫《生命印記》黃閃夜獲獎項目在美京藝廊開展

出席開幕的部分嘉賓合影。

本報華盛頓訊

曾榮獲美國藝術家基金會、當代藝術基金會和馬里蘭州藝術委員會創意項目基金獎的大華府知名藝術家黃閃夜(Shanye Huang)個展《生命印記》,日前在美京華人活動中心美京藝廊隆重開展,來自華盛頓特區、維吉尼亞、馬里蘭和賓夕法尼亞等多州的眾多中美人士和愛好者在開幕當天共同見證了黃閃夜個展的展出盛況。活動中心會長李志翔先生首先宣布美京藝廊恢復正常開放,美京藝廊(CCACC Art Gallery)館長孫文影女士則對藝術家的努力和成果給予高度肯定。
此項展覽是藝術家黃閃夜獲得馬里蘭州藝術委員會創意藝術基金獎的項目,旨在通過展出大型當代彩繪剪紙裝置和繪畫等近二十件作品,探索在疫情時期支撐我們在諸多的生命和生活情感中堅韌不拔、渴望光明的精神世界,以藝術記錄這個時代。
美國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Art)博物館專家卡羅琳·貝文斯(Carolyn Bevans)女士為黃閃夜個展撰寫了藝術評述,文章其中寫道:「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裡,黃閃夜的作品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思考我們自身與彼此和周圍世界關系的機會。他提醒我們,這種複雜的疫情生活經歷不但幫助我們塑造自我意識,而且這些經歷對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同時會產生變革性的影響。從很多方面來看,這項展覽邀請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將在世界上留下甚麽印記?」 
黃閃夜在展覽現場對觀眾提出的問題作了一一解答,他表示,藝術有拓寬自身邊界的自由。他喜歡用實驗手法去拓展自身潛能的張力,去探尋本土與當代相融合的新徑。儘管生活中有許多掙扎和磨難,自己依然努力用藝術的創造力量去點燃希望之火,在作品中表現摯愛與期盼,以及對美好生活的渴望與祝福。比如在大型彩繪剪紙裝置作品《同聲》中,他運用中國民族民間藝術觀念和它的獨特方式,將「共用形體」的身體和面孔、符號和隱喻、形狀和圖案,結合繪畫和剪紙的工藝技巧,探索剪紙藝術的當代表現以及人類相互聯繫的本質。
從賓夕法尼亞州遠道而來的美國高校教授布魯斯·拉森博士被黃閃夜的畫作《期待》深深打動,他寫下這樣一段文字:你的作品非凡而美麗。你的畫作「期待」栩栩如生的描繪了我們在疫情期間的生活感受和經歷,讓我感觸很深,眼淚都流了。謝謝你。來自弗吉尼亞喬治·美森大學的達格拉斯教授也感嘆到,「今天我是大飽眼福,很高興我能來看這精美的畫作。」另一位美國友人寫道:感謝您邀請我們參加這個令人驚嘆的美麗展覽。看到藝術家的靈魂被如此完美和簡潔地呈現出來, 讓我有一種很特別的生存體驗。華盛頓廣西同鄉會會長勞德邦博士觀後不禁感言:「那一幅有不同顏色起伏的剪紙(不屈)讓我想起我去年擔心染上病毒時的心情。」
著名藝術家、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宮林博士評價黃閃夜的作品: 「…體量很大,造型淳真,色彩具有濃烈的原始生命感!」,「堅持用不同材料對民族民間傳統藝術做探索,用新的語言方式和材料進行實驗,越做越好,越做越深入!」
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的高校美術史教授孫巖博士和華盛頓地區美國藝術家安妮塔在展覽現場流連忘返,不時和藝術家黃閃夜即興交談藝術,對此畫展的成功表達他們的真誠祝願和稱讚。她們表示將再來參加展覽期間黃閃夜老師的剪紙與繪畫的示範活動。
黃閃夜個展《生命印記》的展期為2021年10月23日至12月18日,剪紙和繪畫的示範日期為11月20日(周六)下午兩點。藝術展的開放時間:每周二、三、五、六,中午12時至下午5時。美京藝廊地址:9318 Gaither Road, Suite 215, Gaithersburg, MD 20877。詳情可上美京藝廊網站ccaccartgallery.org查詢。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