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陰盛陽衰 男女待遇有別

由於申請入讀大學的女性持續多於男性,數據表明,在一些私立大學中,男性申請者更容易被錄取,反之女性申請者則更難。

例子之一,在麻薩諸塞州私立大學布蘭代斯(Brandeis),如果有一個男學生和一個女學生的成績背景相似,該大學可能會錄取男學生並將女學生列入候補名單,因為希望在課堂上的男女比例更接近。

根據該大學向聯邦政府報告的數據,布蘭代斯大學在2012-2013年接受了44%的男性申請者,而女性申請者為36%。一位發言人表示,布蘭代斯目前在招生過程中不考慮性別因素,2020年男性和女性的錄取率為31%和35%。

非牟利教育網站The Hechinger Report對聯邦數據的不全面審查表明,許多其他精英大學的男性錄取率更高。其中包括波士頓、鮑登(Bowdoin)、斯沃斯莫爾(Swarthmore)、布朗、丹尼森(Denison))、佩珀代因、波莫納、范德堡、衛斯理和邁阿密大學。在每所學校,男性在2019年和2020年被錄取的可能性至少比女性高2個百分點。

兩性差距越拉越開

Pitzer College去年錄取了20%的男性,女性為15%;而Vassar College則錄取了28%的男性,而女性則為23%。兩者的女性申請者都是男性申請者的兩倍多。

很少有招生主任會談論這個趨勢。The Hechinger Report向28所男性錄取率較高的大學發出訪問邀請;25間拒絕或未回覆。

前私立學校顧問奧康納(Patrick O’Connor)說:「這確實與大學想要傳達的很多信息背道而馳,學校都強調『歡迎所有人……每個人都有機會入學。』」

獨立顧問和前招生主任薩拉哈伯森(Sara Harberson)說:「大學想謹慎,不希望看起來像是在招生過程中給男學生優先。但是無論校方承認與否,性別平衡幾乎總是一個相當大的大學優先考慮,因為未來學生的家長可以在參觀校園時看出來,而學生在入學時可以感受到。」

她說:招聘人員也希望小心不要阻止女性申請,申請人數越龐大,大學看起來就越有選擇性。

Vassar招生和學生金融服務部主任史密斯(Sonya Smith)以電郵回覆稱,除了成績和所學課程深度之外,該校還考慮了申請人的學術和個人興趣以及課外活動。在這種情況下,性別以及許多其他因素都被考慮在內。

喬治城大學招生主任迪肯(Charles Deacon)說:因為申請這些文科學院的女性比男性多得多,如果一所大學想要在校園內實現性別平衡,「除了歧視之外,你別無選擇。」他補充:「你可以爭辯說你沒有歧視,因為你試圖取得平衡,但除了讓性別成為一個因素之外,你沒有什麼其他選擇。」

平衡與歧視一線間

雖然喬治城大學對男性的入學率略高於女性,但迪肯表示,招生審查過程中沒有考慮性別。

國家學生信息交換中心研究中心報告稱,女性現在佔大學和學院入學人數的近60%,男性僅佔40%以上。五十年前,性別比例發生了逆轉。

當新冠疫情開始趨緩,這種差異變得更大。研究中心發現,雖然去年秋天高等教育入學率總體下降了2.5%,但男性的下降幅度是女性下降幅度的七倍多。今年男性人數繼續下降,比公立和營利大學的女性人數下降得更快。

曾任布蘭代斯大學招生主任、現為哈佛法學院講師的梅德利(Shayna Medley)表示,性別平衡類似於根據種族為特定學生群體設定配額。最高法院在1978年的一項裁決中禁止這種做法,否則校方可被允許優先考慮向來代表性不足的群體。她說,支持基於種族的平權行動的論點,不應被解釋為在錄取過程中給予男性優先權。

梅德利說:「基於種族的平權行動目的在打擊有色人種學生歷史上的歧視,以及在現有教育制度遇到的障礙,並且可以促進對校園種族多樣性,這與性別比例平衡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性別平衡,或者對校園女學生人數設置這種上限,並不是基於那種理由。」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