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不滿「拉布」礙事 將發表講話支持取消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拜登對修改參議院議事規則態度正面,呼籲國民「密切關注」他未來的講話。美聯社

本報訊

白宮透露總統拜登將於數周內表態,贊成修改參院的拉布(filibuster)規則,甚至取消這項機制,藉此為選舉權法案、債務上限等重大議題掃除障礙。有輿論認為,參院長年因為黨爭而陷入僵局,拜登這次決定可增加民主黨進步派的籌碼,有利推動陣營的議程,但未來共和黨掌控白宮或者參院的話,也容易令民主黨陷於被動。

綜合Newsmax及《國會山報》報道,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22日表示,拜登對修改參議院議事規則態度正面,呼籲國民「密切關注」他未來的講話。回顧以往的立場,拜登一直傾向維持拉布機制,但隨著基建案和開支案僵持不下,似乎態度有所轉變。他21日便表示,如果參院共和黨拒絕配合提高債務上限,他便會廢除這項賦予少數黨派決策權的制度,並形容投票權法案也是重要事項,國會必須通過。拜登明言,未免激起民主黨溫和派議員西內瑪(Kyrsten Sinema)、曼欽(Joe Manchin)等人反對,因此現在才表明立場。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