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研究公營學校老師社工言語治療師是否要宣誓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表示,會研究公營學校老師是否需要宣誓;又由於學校社工和言語治療師等職系也有機會與學生接觸,亦會考慮是否需要宣誓。

楊潤雄今早出席電台節目,被問及當局會否安排官立及資助學校老師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時表示,公職人員宣誓工作會逐步推展,會研究公營學校老師是否需要宣誓和落實的形式。

他續指,由於學校社工和言語治療師等校內其他專業職系,日常也有機會與學生接觸,亦會考慮是否需要宣誓。但由於宣誓安排涉及不同部門統籌,政府經研究後會在適當時候公布。

對於立法會通過修訂《國旗及國徽條例》,明年起中小學每日要升掛國旗、每周要舉行升旗禮。楊潤雄表示,此舉希望學生能夠尊重國旗、國徽和學習有關禮儀。他認為,新安對學校來說並不困難,局方會檢視旗杆等硬件是否足夠。另外,教育局要求由下學年起,新入職或轉職的教師通過《基本法》測試,楊潤雄表示,由於教學時會觸及特區憲制地位、特區與國家關係等議題,教師認識《基本法》對教學相當重要。

而為配合學校明年4月至5月的招聘工作,當局期望於今年底及明年初,能安排一至兩次《基本法》測試。他指出,公務員招聘的《基本法》測試早已實行,相信有關測試對教師來說並不困難。

談及適齡學童人口下降問題時,楊潤雄直指這是大趨勢,加上過去兩年本港受社會事件和疫情影響,生育率低,數年後的入學人數或將更少。局方會以學生利益行先,確保學生有理想的學習環境,會檢視本港是否有學校要退場,或整合兩校為一間學校。

至於如何安排受學校退場影響的教師,楊潤雄指,當局需作取捨和平衡,而且在大學師資培訓學位名額上,已因應教師需求下跌作出調整。

建立時間:11:10
更新時間:12:51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