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辯論激化 教委擔心安危

一個代表全國各地教育委員的團體日前向總統拜登要求,提供聯邦協助,以調查並阻止針對因包括戴口罩在內等防疫政策而受到的恐嚇和威脅,並將比作為國內恐怖主義。

「全國教育委員會協會」在給拜登的一封信中說,家長和社區民眾一直在擾亂教委會議,並現身、在線和通過郵件威脅教委會成員,這種趨勢值得聯邦執法機構注意。全國教委會臨時執行董事斯拉文(Chip Slaven)告訴美聯社:「無論你對戴口罩有什麼看法,都不應該使用到這種程度的言語。」

全國各地的教委會會議都被不守規矩的參加者擾亂,壓制他人發表不同觀點。教育部長卡多納(Miguel Cardona)表示,希望了解更多關於聯邦調查人員處理威脅的請求,教育部將與教委會小組合作,需要「密切傾聽」教委們的擔憂,「在地方層面,任何威脅事件都應被徹底調查。」

有如恐怖主義行為

對教育委員的威脅通常由當地執法部門處理。但該協會要求聯邦政府參與調查,將威脅或暴力行為視為違反保護公民權利的聯邦法案件,還要求司法部、聯邦調查局、國土安全部和特勤局幫助監測各類威脅,並評估對學生、教育工作者、教委會成員和學校建築所構成的風險。

該協會寫道:「隨著這些針對公立學校官員的惡意、暴力和威脅行為的增加,對這些令人髮指的行為的定性,可能等同於本土恐怖主義和仇恨犯罪。」

這封給總統的信記錄了發生在加州、佛羅里達、喬治亞、新澤西、俄亥俄和其他州的二十多起威脅、騷擾、破壞和恐嚇行為。其中包括9月伊利諾州一名男子涉嫌在教委會上毆打學校官員並因嚴重毆打和行為不檢而被捕。在密歇根州,一名男子行納粹禮以抗議戴口罩規定,導致教委會議中斷。

一封寄給俄亥俄州一名教委的信說:「我們會來對付你的,你強迫學生戴口罩——除了控制欲之外,沒有其他需要戴口罩的原因。為此你將付出高昂的代價。」還形容該教委是「骯髒的叛徒」。

「全國教育委員會協會」代表1萬4000個公立校區的九萬多名教育委員會成員。

威脅已經超出了教委會的正常會議範圍。亞利桑那州一名小學生的父親和另外兩名男子拿著索帶到校園後被捕,揚言要對一名校長採取「公民逮捕」,因該校長主張對一名學生實施新冠病毒隔離。

教委大多是無償的志願公職,許多是前教育工作者和家長,他們負責制定學校政策、選擇校長並審查預算。在新冠疫情下採取防疫措施的政策由教委會決定,引發各種支持和反對意見,最終導致越來越多的教委辭職或決定不尋求連任。

執法者袖手旁觀

同樣情況在加州上演,近幾個月來加州各校區的教委會議經常受到抗議者示,猛烈抨擊校區的防疫政策,州教育委員會協會早前向州長紐森致函,懇求州長命令地方執法部門保護教育官員免受攻擊和虐待。

加州的教委會領袖批評說,官員們無視法律和職業誓詞,拒絕執行公共衛生令或阻止示威者擾亂會議。

「加州教育委員會協會」代表全州1000個教委會向州長致函稱,校區防疫政策受到了類似的騷擾,特別是關於口罩和疫苗的規定,這些事件不僅讓教委感到擔憂,而且有時還會干擾民主進程。

雖然在包括屋崙和三藩市在內的一些地方,喧鬧的教委會議司空見慣,但在疫情中民眾被壓抑的激烈文化價值觀爭論,一時之間都憤怒地在教委會議上爆發,納粹敬禮和「我們知道你住在哪裡」等威脅,已經滲透到通常沉悶的教委會議上。

協會在信中稱:「我們目睹越來越多的恐嚇、威脅和暴力破壞民主進程的積極企圖。」

例如,今年8月自疫情以來的第一次面對面會議開始五分鐘後,聖拉蒙(San Ramon)教委會在抗議者的呼喊聲中休會,抗議者稱支持戴口罩規定的教委是「懦夫」。

州長辦公室發言人表示,紐森將與加州教委會協會合作,切實保護民選的教委和公務員,發言人說:「對民選官員和教育工作者的騷擾和暴力威脅是不可接受的。」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