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課重來 非因疫情只因師資缺

隨著全國各地學校在新冠疫情下歡迎學生重返課堂,面臨的新挑戰是:教師和教職員工的短缺,一些校區稱這種供不應求的情況是他們從未見過的。

多年來,公立學校一直在為師資短缺而苦苦掙扎,尤其是在數學、科學、特殊教育和語言方面。而新冠病毒大流行加劇了這個問題。新冠病毒時代的教學壓力引發了退休和辭職潮。學校還需要聘請導師和特殊助手等工作人員來彌補教學人員不足的損失,並需要更多的教師為那些還沒有準備好返校的學生開設線上學校。

校區找人各出奇招

面對此情各校各出奇謀。一個絕望的加州校區在學生午餐飯盒裡派送傳單,告訴家長該校「現在正在招人」。有些校長變身校園安全過馬路警衛。新聘教師可獲豐厚簽約獎金。有些學校甚至因人手不足而倒退回到在線學習。

在田納西州、新澤西州和南達科他州出現教師短缺和填補空缺的困難,其中一個校區在學年開始時有120名教師空缺。在德州的休士頓、韋科和其他地方的主要校區,在年初報告了數百個教學職位空缺。

由於缺乏教師,全國有幾所學校不得不關閉教室。

在密歇根州,Eastpointe社區學校本周突然將其初中改回遠程學習,原因是沒有足夠的教師。底特律以北的這個小校區有43個職位空缺——佔其教職員工的四分之一。校區女發言人基尼茨(Caitlyn Kienitz)表示,有幾名中學教師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辭職,該校區惟有轉向在線課程,以避免聘用不合格的代課老師。

基尼茨說:「你不僅需要一個可以通過背景調查的成年人,你還需要一個真實的老師在孩子面前。線上教學顯然不理想,但我們至少能夠確保學生從獲得認證的教師那裡獲得每個學科的知識。」

工作壓力成惡性循環

根據6月份對全國教育協會2,690名成員的調查,32%的教師表示疫情促使他們計劃提前離開該行業。智庫蘭德公司的另一項調查稱,疫情加劇了教師的流失、勞累和壓力,教師經常感到與工作相關的壓力,可能幾乎是其他受僱成年人的兩倍,而患抑鬱症的可能性幾乎是其他成年人的三倍。

加州教育委員會主席哈蒙德 (Linda Darling-Hammond) 表示,教師短缺「確實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而且絕對是一個全州的問題。」

加州西康特拉科斯特縣的一個校區正在考慮聘請州外數學老師進行在線教學,同時由代課老師現場監督學生。該校區的副總學監沃爾德(Tony Wold)說:「這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勞動力短缺。今年開學時我們有50個教師職位空缺。這意味著學生將去50個沒有固定教師的教室。」

沃爾德說,還有100個額外的空缺職位空缺,如教學助理,他們幫助英語學習者和特殊需要的學生。其他職位空缺包括維護工、食堂工作人員等。

加州最大的校區洛杉磯聯合校區有60萬名學生,有五百多個教師職位空缺,比往年增加了五倍。

代課老師也難覓

學校試圖用代課老師來填補,但代課也供不應求。擁有7萬名學生和1萬2000名工作人員的加州中部佛斯盧校區發言人亨利(Nikki Henry)表示,在1000名合格代課老師中,只有大約四分之一願意在該校區工作。

在加州的柏克萊高中,代課老師短缺意味著教師需要在備課時去了代課,導致在學年開始便感受到疲憊和倦怠。九年級老師米娜辛(Hasmig Minassian)說:「我們絕對緊張。今年開學以來的壓力非常大。」她描述身心疲憊的狀況,因為她試圖兼顧人員短缺問題,以及要照顧求學生情感需要,不少學生變得精神脆弱和學習跟不上。

她說:「感覺校園裡沒有足夠的成年人來保證孩子們真正的安全。我們從來沒有如此感到人手不足。還記得疫情初期有護士在車裡哭泣的視頻嗎?我有點覺得同類情況的教師視頻也將會出現。」

這期間也出現了一種新狀況,錢竟然不是主要問題。得益於數十億元的聯邦和州新冠疫情救濟資金,各校區有資金僱用更多員工,只是沒有人申請。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