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減密度 大學生一宿難求

艾倫即將開始他在聖他芭芭拉加州大學(UC Santa Barbara)的第四年,但他就像加州大學系統中成千上萬的其他學生一樣,還沒有住的地方。

他是校園宿舍等候名單上的數百名學生之一,至於住在校外,艾倫說「這種選擇幾乎是不可能的。」他在校園所在地附近的Isla Vista尋找住處,但幾乎沒有地方可找。接受申請人的少數公寓遠遠超出了艾倫的價格範圍。他說開課時可能被迫住在車裡。

教育新聞網站EdSource報道,新冠疫情和保持社交距離的要求促使Isla Vista的一些房東和租客,限制分租房屋和公寓的居住密度。結果是可供學生租住的房間數量變少了,校園宿舍也無法滿足額外的需求。

住房緊張使艾倫與其他該校眾多學生一樣,在秋季課程開始前十天仍在尋找的住房,本月初校內住宿輸候名單上已有九百多名學生。

校內校外都鬧短缺

住房短缺可能不會在整個加州大學系統中普遍存在,但確實影響到默塞加大(UC Merced)、聖地牙哥加大(UC San Diego)和聖他告魯茲加大(UC Santa Cruz)及聖他芭芭拉加大的數千名學生。

據《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報道,聖地牙哥加大的數千名學生一直在努力尋找住房,校園宿舍的短缺至少部分原因是由於宿舍房間沒有滿員。該校因應疫情將宿舍入住限制為每房兩名學生,過去一些房間曾住過三名學生。

根據地方網站Lookout Santa Cruz的說法,聖他告魯茲加大附近的租金價格上漲,與此同時供應卻下降,該校發言人告訴該網站,數百名學生在等待校內住宿的候補名單上。

默塞加大是學期制上課時間表上的兩個加大校園之一,由於大約1000名學生找不到住宿,被迫推遲了面對面課程的開始。

柏克萊加大長期以來一直在努力解決住房問題。兩個多星期前開始上課的校園沒有提供有多少學生仍在尋找住房的數字。但據校方發言人稱,在上課之前,多達5000名申請宿舍的學生無法入住。8月底當地一名法官下令該大學凍結學生入學,因為對當地社區構成的影響,住房供應是一個主要問題。與此同時,該校向附近的私人女子學院租用200間宿舍的計劃已經落空。

開闢房源各出奇謀

柏克萊加大正試圖在市內一公園附近建設可容納約1100名學生的12層學生宿舍樓,來解決學生住房短缺問題。

可以肯定的是,並非所有校園都在經歷住房緊張。「每個校園的學生宿舍都是獨一無二的。」加州大學校長辦公室發言人向EdSource指出,加州大學系統在2016年至2020年間增加了15,000張床位,同時表示加大校方「理解一些學生在尋找住房方面面臨的挑戰」。

在聖他芭芭拉加大,管理人員急於在秋季學期開始前盡快解決問題。儘管學生組織者努力推動大學讓學生可以選擇在線上課,但校園不會改變其面對面教學的計劃。相反,住在校內宿舍和公寓的學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通常每個房間三名學生。在某些情況下,休息室甚至會被重新佈置為學生的房間。

該大學發言人稱,到目前為止,校園已經能夠容納所有優先期限前要求提供校內住宿的大一、大二和轉學生。但對於像艾倫這樣的數百名大三和大四學生,和其他沒有在截止日期前完成申請的學生來說,情況並非如此。

為了讓這些學生安頓下來,校方正在轉向附近的酒店,校長上個月在給校園社區的一份備忘錄中說,校方正在與當地酒店進行談判,「為那些在其他地方找不到合適住房的學生提供房間。」即使如此,這也只是一個短期解決方案,因為這些房間只在秋季開放。

艾倫說,如果大學找不到辦法容納像他這樣的學生,他將幾乎沒有找到穩定住房的可能。

生活